陸央行將推《金融穩定法》 易綱:首要保持幣值穩定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圖/翻攝自國新網)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圖/翻攝自國新網)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行長易綱3日表示,總的看大陸金融業的運行是穩健的,整個的金融風險是收斂的,總體風險是可控的,过去10年中国通膨指数平均是2%「非常不容易」。他透露,央行將推動《金融穩定法》出台,做好平台企業金融服務整改。

據《澎湃新聞》報導,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3日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易綱表示,要強化金融穩定保障體系,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他指出,近年來中國整體上金融風險是收斂的,下一步將推動重點領域金融風險的處置,對非法金融活動保持高壓,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目前中國所有存款類金融機構都加入存款保險,能夠為99%以上存款人提供全額保障。下一步將加強和完善現代金融監管,強化金融穩定保障體系,推動重點領域金融風險的處置。」

對於人行服務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相關政策舉措,易綱透露,精準有力實施好穩健的貨幣政策,為經濟高品質發展營造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首先就是保持幣值穩定。

易綱進一步稱,幣值穩定有兩層含義,第一層含義就是保持物價穩定,「大家知道,去年全球通貨膨脹嚴重,是40多年以來最高的通貨膨脹,歐、美,還有許多國家,他們都是8%、9%、10%這樣高的通貨膨脹。我們國家去年的消費物價指數CPI漲幅是2%,這是一個非常理想的通貨膨脹水平。」

他稱,「在過去5年,也就是2018年到2022年,我們平均的通貨膨脹也是2%。如果我們看過去10年,也就是2013年到2022年這10年,中國的通貨膨脹指數平均也是2%。在過去10年中,我們最高的CPI達到過2.9%,最低是0.9%,平均也是2%,這是非常不容易的。」

易綱表示,幣值穩定的第二層含義就是匯率基本穩定,「近5年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三次破7,然後很快又回到了7以下,雙向波動,增強了彈性。在全球的各種貨幣中人民幣都是非常穩健的,而且這種有彈性的、市場化的匯率制度,也為調節宏觀經濟和國際收支起到了自動穩定器的作用。」

他強調,下一步將綜合運用多種貨幣政策工具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廣義貨幣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長基本上以名義GDP的增長基本上是匹配的,然後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