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社造「有聲有影」教玩手機拍出自信 新北獎補助徵件倒數中

▲社造「有聲有影」 新北獎補助徵件倒數中。(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張金泰導演指導旁白錄製,青年學子也參與課程協助。(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新北市青年社造、營造點獎補助,即日起徵件至3月6日,年滿18歲成人或立案團體均可提案,總經費高達新臺幣320萬元,歡迎有抱負,想為地方付出的朋友們,一起來築夢。

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新北社造是全齡式培育,全齡式的共作,不只鼓勵青年返鄉活化地方,多年來也培養不少長輩當講師、做田調,甚至用手機拍片剪輯配音當導演,帶動跨世代的串流合作。

以「有聲有影也有話-銀髮紀錄片導演實驗室」計畫,獲得111年度文化局營造點補助的江雪鳳,其實本職並非導演,因工作受到疫情影響後,便開始學習拍攝紀錄片,錄製住家土城清化里周遭的動植物生態影片,結果竟在YouTube獲得上萬的點閱率。

▲社造「有聲有影」 新北獎補助徵件倒數中。(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土城區清化里里民,種子手作老師江雪鳯,設計長輩也能懂的手機拍攝課程。

從學習拍攝社區的過程中,進而萌生想為家鄉做更多事的念頭,為了安慰社區獨居長輩,特地邀請她的攝影老師張金泰來教導更多長輩如何用手機拍片,紀錄社區即將消失的技藝「八角竹扇」人文故事,也讓長輩們的生命找回活力。

江雪鳳表示,剛開始覺得「拿筆比拿鋤頭重」對上課沒興趣、感嘆自己「已經沒路用」的長輩們,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已經開始會為了完成「功課」而走出家門,努力觀察周遭的花鳥蟲樹,聊天內容也變成討論研究拍攝技巧、配樂用什麼,大家都神采奕奕、活力十足。

想像江雪鳳一樣,為自己的家鄉帶來些改變嗎?歡迎來提案。新北市社造獎補助徵件內容,包括社區資源調查、技藝傳承與轉譯、多元平權、族群母語推廣及公民審議等,詳情可至「新北市文化局」網站社造專區查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