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1年了⋯8成少年靠菸癮、藥物紓壓 兒童出現暴力復仇傾向

▲俄烏戰爭1周年,衝突摧毀許多家庭,也成為孩子心中永遠的傷疤。(影/世界展望會提供)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烏俄戰爭1周年,平均每天有54名烏克蘭平民傷亡,烏克蘭境內更有多達540萬人流離失所、800萬難民前往歐洲各國尋求庇護,據調查發現,有5分之1兒童說同儕間出現暴力行為,因眼見家人死傷或赴前線作戰,出現憤恨不平、想報復的情緒;還有孩童及多達8成少年以抽菸、濫用藥物等方式來紓壓。

▲▼烏俄戰爭1周年情況。(圖/世界展望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烏俄戰爭摧毀許多人的家園,有孩童甚至出現暴力行為,或以抽菸、濫用藥物紓壓。(圖/世界展望會提供)

世界展望會烏克蘭危機回應總監克里斯·帕盧斯基(Chris Palusky)指出,當孩子們擔驚受怕時,更難控管情緒。在烏東地區,47%兒童表示戰火毀損家園、83%兒童很擔心安危,還有5分之1的兒童提到,同儕間出現暴力行為,「因為眼見家人轟炸受傷或赴前線作戰,孩子們憤恨不平,他們想要報復。」

其他令人擔憂的情況,還包括過半數兒童提及,同儕以抽菸、濫用藥物等成癮方式,作為面對家人離散、流離失所、暴力威脅等傷痛的因應對策,也有多達8成青少年男孩表示,同儕藉此來紓壓。

另外,頻繁的停電、空襲警報也常打斷孩子學習,他們很難在防空洞連線上課。展望會在需求評估調查中亦發現,僅有4分之1的烏克蘭兒童,在過去一年得到有品質的教育支持。然而讓孩子感覺生活回歸常態很重要,穩定上學能使孩子重拾安定感。

▲▼烏俄戰爭1周年情況。(圖/世界展望會提供)

▲許多烏克蘭媽媽獨自帶著襁褓中的孩子逃離不安全的家園,展望會提供救援支持。(圖/世界展望會提供)

▲▼烏俄戰爭1周年情況。(圖/世界展望會提供)

▲▼世界展望會持續與在地夥伴組織合作,提供心理社會支持、教育、兒童保護等服務。(圖/世界展望會提供)

▲▼烏俄戰爭1周年情況。(圖/世界展望會提供)

世界展望會持續與在地夥伴組織合作,提供心理社會支持、教育、兒童保護等服務,包括專業心理諮商轉介、教師和社會工作者心理急救培訓、線上諮商、成立青年社團、提供教學APP、舉辦非正規教育活動等,陪孩子處理創傷、延續學習之路,預防他們訴諸消極的創傷應對機制。

一年來,展望會已在烏克蘭、羅馬尼亞、摩爾多瓦、喬治亞服務超過65萬烏克蘭人,已超過烏克蘭總人口的1/100,其中包括25萬名兒童,而台灣民眾愛心亦參與其中。

▲▼烏俄戰爭1周年情況。(圖/世界展望會提供)

▲12歲的芙蘭達(Vlada,右1)每週六參加展望會支持的青年社團,學習如何避開地雷等危險裝置、兒童保護議題,也從事藝術勞作等活動,她的父親正在前線打仗。(圖/世界展望會提供)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李紹齡表示,「烏克蘭兒童最迫切的需要,是和平。」衝突正在摧毀數百萬烏克蘭孩子的童年,若戰事繼續,他們的身心健康將持續受創,可能導致中長期心理障礙或心理疾病。台灣世界展望會以「飢餓三十救援基金」回應烏克蘭危機、阿富汗人道危機、東非糧荒、土耳其及敘利亞震災等緊急事件,邀請民眾捐款支持,幫助長期救援及重建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