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林智堅效應!在職專班遭撤銷學位佔8成 教部不排除砍招生名額

▲▼   台灣科技大學,台科大EMRD碩士在職專班。(圖/台科大提供)

▲在職專班遭撤銷學位佔總數8成,教部將列入調整招生名額參考。(圖/台科大提供,照片人物與本事件無關)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與前桃園市長鄭文燦就讀台大國發所在職專班時,因為論文被認定抄襲而遭到撤銷學位,事件持續發酵,根據教育部最新統計資料,去年12月鄭文燦被撤銷學位,截至今年2月中旬,碩博士論文違反學術倫理而被撤銷學位共計9件,其中高達7件為在職專班,佔比接近8成,教育部強調,若學校或系所未能配合強化學位論文品保機制八項措施,將列入調整招生名額參據。

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就讀台大與中華大學時,因為碩士論文被認定抄襲而遭到撤銷學位,鄭文燦就讀台大國發所在職專班,也因論文被認定抄襲而遭到撤銷學位,也讓各界注意到碩士在職專班論文問題,各大學陸續收到檢舉,並召開論文審議委員會,並陸續將審議結果報往教育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從去年12月2日公告鄭文燦台大國發所碩士論文被撤銷後,直到2月中旬為止,根據教育部統計資料,碩博士論文違反學術倫理撤銷件數計9件,其中7件為在職專班,2件為非在職專班,其中還包括國民黨新竹市長落選人、前議員林耕仁的陽明交大在職專班學位,換言之,近8成違反學倫案件來自在職專班。

▲▼林智堅與鄭文燦的台大論文皆被認定抄襲,指導教授皆為陳明通。(圖/記者屠惠剛攝、記者沈繼昌攝)

▲林智堅與鄭文燦的台大在職專班碩士論文皆被認定抄襲,指導教授都是陳明通。(圖/記者屠惠剛攝、記者沈繼昌攝)

教育部指出,將持續推動以下八項措施督導各大學積極強化學位論文品保機制,包括增設調整系所審查將納入學位品保機制、未妥善處理學術自律之系所將調減招生名額、揭露各系所學位論文不公開之比率、揭露以特殊條件遴聘口試委員之原則及人數比率、學位論文指導教授及所屬系所應予課責、規劃開發及共同採購期刊論文比對系統供學校運用、落實學生進行學術倫理教育、主動查處論文代寫情事並依法裁罰。

教育部強調,如學校或系所未能配合上述八項督導措施,將會列入調整招生名額參考依據;另而根據現行學位授予法係第17條第4項規定,當事人會接獲學校撤銷學位通知,且學校應將撤銷及註銷事項,通知其他專科學校、大學及相關機關(構)。

至於在職專班抄襲佔比接近8成,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認為,這也不意外,也是外界擔憂的地方,因為在職專班的制度設計,就跟一般碩士班的標準不同,不僅入學標準與收取學費有彈性,說不好聽就是寬鬆,在師資質量上,教育部沒特別要求,在師資不足、老師沒有充分把關,修業年限也和一般碩士班相同,學生又僅有假日上課,在缺乏同樣強度訓練下,卻要求一定時間畢業,論文存有狀況的比例相對偏高。

至於如何為在職專班品質把關,林柏儀認為,大學還是可以招收在職專班,但在入學與畢業門檻及訓練標準,則要和正常碩士班相同,也不能說就不寫論文,否則類似問題還是會再度重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