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園工業區飄異味!環保署新科技抓違規「告發案成長數倍」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桃園大園工業區因緊鄰住宅區,空污及異味陳情案不斷,根據環保署統計,2020年陳情案就有56件,環保署今(21日)宣布,應用新的監控儀器,包括空氣品質感測器IoT物聯網及遠端水質監測,進行污染熱區篩檢並使用科技工具進行可疑污染源蒐證,再由督察人員進廠查核,原先大約只能告發2到3家業者,透過上述科技器材輔助,總計告發13家次業者,成長數倍,民眾陳情案也因此大減超過5成。

▲▼環保署透過3D監測儀器,針對大園工業區進行查核,有效改善當地環境品質。(圖/記者許敏溶攝)

▲環保署透過科技新儀器水陸空3D監測大園工業區,有效改善當地環境品質。(圖/記者許敏溶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北區大隊長張乃仁指出,大園工業區為營運超過40年的老舊工業區,鄰近住宅區卻缺乏緩衝區隔離,2020年12月時,當地里長多次向環保署反映,時常聞到工業區飄出燒焦味、酸味或化學溶劑異味,於是環保署從2021年1月起成立專案計畫,並與里長成立訊息群組隨時通報,掌握污染狀況。

▲▼環保署透過3D監測儀器,針對大園工業區進行查核,有效改善當地環境品質。(圖/記者許敏溶攝)

▲環保署透過3D監測儀器針對大園工業區進行查核。(圖/記者許敏溶攝)

環保署人員根據稽查經驗,判斷大園工業區異味來源除空氣污染外,水質污染可能是酸性味道來源,於是運用布建在工業區附近的空氣品質感測器IoT物聯網,發現確實疑似有空氣污染狀況,於是藉由大數據分析氣象條件、風向等相關資料,鎖定可疑污染源,搭配無人機搭載夜間紅外線熱顯像儀等儀器,進行可疑污染源蒐證。

至於水污染稽查部分,張乃仁表示,針對廢水自行排放廠家排放水路流域,布設遠端水質監測器,再配合里長提供發現異味污染時段,由督察人員進廠進行空污及廢水整合性查核。

透過水陸空3D的監控工業區,張乃仁指出,這項專案執行2年來,查核24家次業者,共告發空污及水污染13家次業者,罰款超過120萬元,主要多是業者缺乏污染防治設備操作管理專業,未確實操作及維護污染防制設備等,且與桃園市環保局合作查獲,1家廠商利用夜間偷排放含重金屬廢水,全案已經由桃園地檢署偵辦中。

▲▼環保署透過3D監測儀器,針對大園工業區進行查核,有效改善當地環境品質,圖為可利用紅外線氣體顯像儀查核氣體排放。(圖/記者許敏溶攝)

▲環保署透過紅外線氣體顯像儀(見圖)等新科技監測儀器,針對大園工業區進行查核,有效改善當地環境品質。(圖/記者許敏溶攝)

張乃仁分析,這套新的科技監測系統價值數百萬元,總計告發13家次業者,若利用過去的方式,民眾陳情後再到現場,大約只能查核到2到3家業者違規,顯示這套新系統功用顯著,未來將加入AI系統,協助稽查人員分析違規時間,同時也會將這套設備設置到民眾比較關切的工業區,包括中南部群聚性污染比較嚴重的工業區,以及北部其他縣市,希望藉此改善整體環境品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