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成孤島!陸商漁船勾斷台馬海纜 綠黨團喊話夏立言:向陸抗議

▲管架式水下基礎與海纜安裝作業。(圖/海能風電提供)

▲海纜安裝作業。(圖/海能風電提供)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馬祖兩條海底電纜斷線至今近2週,藍營質疑政府無作為,讓馬祖民眾成為二等公民;對於馬祖電纜斷線原因,民進黨立院黨團16日回應,台馬電纜二號跟三號都斷訊,是中國商漁船造成,這已經是國安層次議題,「現在正在訪陸行程的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也可提出抗議」,而相關修復需要國際海纜船,目前要排到4月,中華電信也盡力協調中。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中國對台騷擾除飛機跟軍艦外,高空還有氣球、海底也斷海纜,都是對台灣的實質威脅,這不是偶然,雖然中國聲稱這些是商業行為,但海底電纜建置並不會那麼容易被勾到甚至勾斷,二月初,台馬二號被勾斷後、三號也被勾斷,幾乎已經是故意的行為,請中國拿出管理能力,約束這些行為,不要騷擾台灣、馬祖。

鄭運鵬指出,斷纜有幾個長期影響,海纜二號跟三號是被商船勾到,然後他們就跑到中國領海,不讓我方追究,中國長期用抽砂船改變海底地貌、地下水文,造成海床變化、讓海纜很容易斷裂,這些成本都是中華電信支付,中國從未賠償過,對馬祖國人生活很大的影響,希望中國做好管制、不要亂搞,修復部分,海纜船要排到4月,中華電信也盡力協調。

立委劉世芳表示,在金馬海域中,這些商漁船頻繁進出,究竟是從事商船運作工作還是有國安方面目的,大家心知肚明,海纜勾斷一次是不小心、但連續兩次可能就有國安上的疑慮,國安系統應該注意。

對於搶修狀況,劉世芳指出,金馬非常靠近中國大陸,海底電纜斷裂後,受到微波干擾較強,政院目前針對第四條電纜招標中,中華電信也全力搶修。

對於在野黨呼籲執政黨負全責,劉世芳呼籲,在野黨不要陷入認知作戰陷阱,好像海底電纜斷掉是台灣政府的錯,對於中國政府的刻意作為,在野黨也有很多可以溝通的對象,請轉告不要這樣做,不然對執政黨充分表現言論自由,但碰到中共就噤不作聲,不是很奇怪?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表示,電纜斷裂始作俑者來自大陸,若國民黨真的很在意,副主席夏立言正在大陸訪問,應向中共表達嚴正抗議並要求補償機制,而不是表面交際、實質權益完全不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