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星雲大師遺留舍利子 傳「聖嚴法師、惟覺老和尚」荼毘後也有

▲▼星雲舍利子             。(圖/佛光山提供)

▲星雲大師舍利子色澤多為法乳般淨白,且圓滿光滑。(圖/佛光山提供)

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5日圓寂,享耆壽97歲,他在生前曾預立遺囑,提到「我沒有舍利子,各種繁文縟節一概全免」。不過昨(13)日荼毘圓滿後,佛光山今(14)日證實大師不僅燒出舍利子,數量還很多。值得一提的是,聖嚴法師和惟覺老和尚過去也曾傳出荼毘遺留舍利子和舍利花。

法鼓山聖嚴法師於2009年2月3日圓寂,他的遺囑提到「不發訃聞、不築墓、不建塔、不立碑、不豎像、勿撿堅固子(舍利子)。」據《自由時報》2009年報導,同月8日荼毘後,有參與儀式的人士透露,有看到很多舍利子和舍利花,顏色很漂亮。不過,法鼓山不願證實,且期盼各界給予尊重,不要執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台禪寺開山方丈惟覺老和尚在2016年4月8日晚間圓寂,23日上午寺方舉行讚頌法會。追思讚頌法會過後進行「荼毘」,據傳在骨灰中發現珊瑚狀的「舍利花」,外觀為米白色且不超過指節大小,摸起來很堅硬。中台禪寺是台灣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惟覺老和尚原姓劉,1949年隨軍來台,後接觸佛教,1963年剃度出家,字號知安,法名惟覺。

至於星雲大師,他在85歲預立遺囑,並定名為《真誠的告白》,內容提到「我沒有舍利子,各種繁文縟節一概全免,只要寫上簡單幾個字,或是有心對我懷念者,可以唱頌『人間音緣』的佛曲。如果大家心中有人間佛教,時時奉行人間佛教,我想,這就是對我最好的懷念,也是我所衷心期盼」。

▲▼星雲舍利子 。(圖/佛光山提供)

▲星雲大師舍利子色澤多為法乳般淨白,其他還有紅、黃、藍、黑等琉璃光色的圓形結晶堅固子。(圖/佛光山提供)

昨日星雲大師荼毘圓滿後,傳出有舍利子的消息。佛光山今日證實,荼毘儀式經過3個多小時後,弟子們整理舍利靈骨,結果發現有許多清淨白皙、光滑圓潤、如珍珠般大小的圓形結晶舍利子,有些散落,也有些在潔白的遺骨舍利中,更有無數小舍利子,數量難以計算。大師舍利子色澤多為法乳般純淨,其他還有紅、黃、藍、黑等琉璃光色的圓形結晶堅固子,另也有遺骨舍利、舍利花等,莊嚴無比。

所謂舍利,是梵語śarīra遺骨之意,多指佛陀的遺骨,佛陀遺體焚化後結晶而成的固體物。按佛教觀念來說,舍利形成原因不是生理因素,也非食物結晶,是日積月累的長年修持,功德昭著的自然成就。佛光山也表示,星雲大師燒出舍利子是大師一生修持,利益眾生的功德自然感得的結果。

至於大師為何說自己沒有舍利子,佛光山解釋,那是大師希望世人對佛法的認知應回到根本,而不是在有形、有相上求,不強調舍利子的信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