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傑陸委會首秀!向香港人道歉「讓你們沒法來台過情人節」

▲▼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圖/記者蔡紹堅攝)

▲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圖/記者蔡紹堅攝)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新上任的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14日首度主持陸委會記者會,宣布20日起恢復港澳人士來台自由行。同時,他也透露,此事已研議很久,但中間遇到中國大陸解封,造成了疫情的不確定性,才會到現在才來宣布,「其實應該要早一點,所以很抱歉,讓很多香港朋友沒辦法來台灣過情人節!」

梁文傑提到,政府一直以來都是依據疫情的判斷做漸進式開放,香港的部分,其實已經研議很久了,但是中間大陸解封,造成疫情判斷的不確定性,才會到現在才來宣布,「對我方來講,完全是要看對於疫情的掌控程度。香港方面的措施與數字,在我們看來是比較透明開放的,所以我們才會在今天宣布。」

▼香港機場。(圖/路透社)

▲▼香港機場,國泰航空。(圖/路透)

梁文傑強調,其實應該要早一點,但是相關的機制要做得比較完備,「所以很抱歉,讓很多香港朋友沒辦法來台灣過情人節,但是我們選在今天情人節宣布,讓大家20日可以開始來做申請。」

梁文傑也提到,對於港澳與大陸的差異,政府的考慮只有一點,就是對於疫情的判斷,看到底能不能確定現在疫情的狀況,「對香港、澳門我們是比較有把握的,但是對大陸這邊,我們相對來說,還是有所不確定。未來的話,就是按照疫情指揮中心對疫情的判斷來做處理。」

▲▼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圖/記者蔡紹堅攝)

梁文傑進一步指出,大家應該有注意到,大陸在1月20日有宣布試點恢復出境旅遊團,但在公布的20個試點目的地中也沒有台灣,所以大陸其實也沒有開放旅行社來台,而自由行的部分,大陸早在2019年8月1日就已經暫停了,「接下來我們還是一樣,按照疫情指揮中心對疫情的判斷,繼續往前走。」

另外,有記者提問,港女命案犯嫌陳同佳若申請自由行來台,會不會被駁回?對此,梁文傑回應,政府對陳同佳案的立場沒有改變,陳同佳來台投案並非單純批出簽證的問題,還涉及雙方管轄權以及相關公權力的行使,為了確保本案後續偵查審判的順利進行,希望港府務實回應我方提出的司法互助請求,才能落實司法正義。

▼陳同佳2019年10月23日刑滿出獄,至今未來台投案。(圖/路透社)

▲▼陳同佳10月23日刑滿出獄。(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