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帳號頭像遭盜圖P成鄧佳華 他崩潰罹病求償結果更受傷

▲▼鄧佳華。(圖/翻攝自鄧佳華臉書)

▲網紅鄧佳華的招牌樣貌,被網友用來P圖惡搞遊戲玩家。(圖/翻攝自鄧佳華臉書)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北市1名許姓男子用自拍照當成線上遊戲帳號頭像,卻被同款遊戲玩家沈男盜照,沈男還將照片裡許男五官P圖,換臉成主演A片《華根初上》的網紅鄧佳華容貌,許男怒批沈男惡搞害他名譽受損並罹患憂鬱症,提告求償60萬元,法官認為沈男KUSO成品已認不出是許男,且遊戲上線亮相僅約6分鐘,判沈男僅須賠償精神慰撫1萬元確定。

許男提告指稱,2020年8月間,他在線上遊戲裡發現有人盜用他的遊戲帳號頭像,P圖成鄧佳華招牌暴牙帶黑框眼鏡的模樣,對方並把P圖當成遊戲角色頭像,還一次創3個角色使用,故意上線讓其他玩家共見共聞,經查發現是仍就讀大學的沈男所為。

在科技公司擔任研發人員的許男指稱,他的遊戲帳號頭像是他用手機自拍,具有獨特構圖、角度等原創性,且有他正面五官的肖像,卻遭沈男盜照侵權,並P圖惡意醜化,害他遭人嘲笑謾罵、名譽受損,承受極大身心痛苦,更因而罹患憂鬱症、雙重人格解離症,要求沈男賠償精神慰撫60萬元。

沈男起初否認盜用許男的頭像照片,推稱是上網抓取鄧佳華的公開照片,後來改稱取自許男自己臉書公開照片,並聲稱臉書使用條款第2.4條明定,帳號公開發布的內容或資料,代表允許所有人存取或使用,所以他沒侵犯許男著作權與肖像權,許男是因跟其他網友爭吵挨罵遭羞辱而出現精神症狀,和他無關。

法官指許男自拍的頭像照片,搭配靠窗反白背景、光線與穿著,以及許男舉手投足和挑眉、嘴角上揚展現酷炫、自信與時尚性格,確實有原創性與創作性,屬於受《著作權法》保障的攝影著作,沈男擅自盜用並修圖,已侵害許男的照片重製權、公開傳輸權與姓名表示權。

法官並指沈男提出的臉書使用條款第2.4條,無法證明真偽,反而臉書使用條款第5條保護他人包括智慧財產權在內的權利,不允許恣意下載、重製臉書用戶發布的相片、影片等內容,沈男顯然有所曲解。

不過法官認為沈男KUSO後的照片,雖保留容貌以外的內容,但已認不出是許男,因此沒侵害許男肖像權,加上遊戲角色頭像在遊戲畫面所占比例很小,沈男僅用於清晨上線約6分鐘,又沒藉此獲得利益,因此僅判沈男須賠償許男精神慰撫1萬元,全案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