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洪災!200多年「石頭公王」五官清晰 大小眼原因曝

▲社頭石頭公王。(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位在彰化社頭鄉石頭公王廟雙眼大小不一致,係因信徒敲神眼磨粉服用治病,長久下來成為大小眼神明。(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彰化社頭鄉有一個流傳200多年的傳奇故事,原本以為會淹沒村莊的大洪水,卻因為一顆有五官齊全的奇石鎮守,而免去一場災厄,居民深信是石頭公庇佑,在石頭停留地點蓋廟,並尊稱為「石頭公王」,此地也改名為「石頭公庄」。據當地村民說,原本石頭王公的雙眼是大小一致,但因為神靈顯赫,只要有信眾生了重病,向祂祈求,便敲右眼(右石眼)取粉吞服,保佑平安健康,至今左右眼也變成「大、小眼」。

根據廟誌記載,石頭公王的歷史可追溯到西元1778年(清乾隆43年)夏天,當地山洪暴發,水勢凶猛卻未對地方造成災害,許多村民倖免於難,後來村民於農曆11月24日在廟的現址水道內發現1顆五官俱全完整的人頭,有一雙大眼、隆起的鼻樑及笑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社頭石頭公王。(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村民為「石頭公王」身穿王爺袍,頭戴金冠,手持法杖,立廟於泰安宮內。(圖/翻攝自社頭鄉泰安宮石頭公王臉書)

村民想將這顆巨石搬開,卻無法搬動,村民當時認定一定是這顆奇石發威保佑,擋住洪水,才未釀成災害,於是立廟供奉,每逢生日酬神答謝戲可以演上一整個月,相當熱鬧。

「石頭公王」的故事流傳200多年,此地也改名為「石頭公庄」,以發現石像的農曆11月24日,作為誕辰慶祝,也成為當地信仰中心。村民為「石頭公王」身穿王爺袍,頭戴金冠,手持法杖,立廟於泰安宮內,是石頭公庒三村信仰中心,香火非常鼎盛。

▲社頭石頭公王。(圖/翻攝自社頭鄉泰安宮石頭公王臉書)

▲社頭石頭公王。(圖/翻攝自社頭鄉泰安宮石頭公王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