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危機!陸汽車商苦熬車市「寒冬」 超4成門市閉店

▲汽車出口,貨櫃,碼頭。(圖/CFP)

▲大陸連雲港內的新車。(圖/CFP)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2022年對大陸汽車市場來說,無疑是「超級寒冬」,在嚴格的疫情封控下,有41.2%的經銷商門市閉店,超過7成無法完成銷量任務。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指出,「消費疲弱」是當前市場面臨的核心問題。

據《21世紀經濟報導》,2022年12月發布的「中國汽車經銷商庫存預警指數調查」VIA(Vehicle Inventory Alert Index)顯示,有41.2%的經銷商門店出現閉店現象,且多數閉店時間在兩周以上;超73%的經銷商無法完成銷量任務,其中61.1%的經銷商任務完成率不足80%。

對於12月的市場預判,多數經銷商表示悲觀,認為疫情不確定因素較大,車市很難再現往年年底的熱度,出現「翹尾」行情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全國工商聯汽車經銷商商會會長、湖南申湘汽車集團執行總裁劉英姿指出,靜默的汽車市場流通端正在經受「銷不動」與「高庫存」的雙重擠壓,資金鍊健康程度日益惡化。

劉英姿接著說,今年以來,商會接到不少會員企業和汽車經銷商的反饋,對汽車流通企業面臨的困境憂心忡忡,特別是四季度以來,經銷商集團的經營再受重創,很多企業面臨生存「不能承受之重」。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副秘書長郎學紅指出,經銷商庫存預警指數在今年4月份達到了新的高點後,11月再一次突破60%的高位,也反映出汽車流通行業處在不景氣區間。

分品牌來看,合資品牌庫存預警指數達到72.9%,壓力最大;自主品牌庫存預警指數最低,為61.8%,得益於自主品牌大量新能源產品的熱銷;豪華品牌則介於合資品牌和自主品牌之間,庫存預警指數為67.2%。

隨著虧損面不斷擴大,處在市場終端的經銷商資金鍊持續緊繃,營業門店數、客流量、銷售量以及售後產值均出現大面積的萎縮,庫存壓力也在不斷增大,不得不通過裁員、減薪等方式苦熬「寒冬」,一部分經銷商甚至出現了生存危機。

經抽樣調查,2022年前三季度幾乎大陸所有的經銷商集團經營利潤,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下滑,部分企業出現嚴重虧損;超過半數的企業反映,資金鍊面臨嚴重壓力。

面對相對靜默的汽車流通行業,身處寒冬之中的汽車經銷商也開始轉型與自救,直播成為市場剛需下的首選解決方案。從常規的線上發布會到網紅帶貨,到車企老總們衝進直播間,五花八門的汽車直播已完成從「誕生到成熟」的跨越式發展並逐漸走向常態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