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新住民圍爐!侯友宜端蘿蔔糕 盼「兔gether」團結在一起

▲▼  侯友宜與新住民圍爐      。(圖/記者崔至雲攝)

▲侯友宜與新住民圍爐。(圖/記者崔至雲攝,下同)

記者崔至雲/新北報導

過年前夕,新北市長侯友宜提前與各國新住民圍爐,新住民端出自己的拿手菜,有印尼椰奶雞、日本御節料理、越式焢肉、墨西哥捲等;侯友宜也端出嘉義家鄉口味的蘿蔔糕,他說台灣過年期間,家家戶戶都會吃蘿蔔糕,象徵「發」和「步步高昇」的意涵,他祝福大家在兔年,都能「兔gether」,團結在一起,兔吉利來。

來自越南的卞柔勻,在台灣落地生根22年,她自豪的說「挖嘛係台丸人!」她是3D果凍藝術創作大師,曾獲韓國釜山國際烘焙大賽冠軍、比利時觀光美食節烘焙金牌,她巧手烹煮苦瓜鑲肉湯,她說在越南過年要從正月初一到初七,除夕子時過後,會到附近廟裡拜拜,折一些樹芽回家,象徵新生;家戶必吃的苦瓜鑲肉湯,意涵苦盡甘來。

▲▼  侯友宜與新住民圍爐      。(圖/記者崔至雲攝)

從看護變成媳婦的印尼慕雅妮表示,在重要節日齋戒月,穆斯林會禁食、禁慾,等開齋月再回歸新生,印尼人會享用椰奶雞及印尼粽,彼此祝福新希望;曾為緬甸曼德勒航空公司空姐的張麗英,為愛迫降新北市,她特地做了緬甸椰絲湯圓,她說緬甸人過年習慣吃湯圓,求團圓吉利之意。

原籍日本的永冶典子表示,在日本除夕夜,全國大小佛寺廟都會響起鐘聲,大家也會去神社或佛寺參拜,年菜則是將許多料理都塞在重箱的盒子裡,層層堆疊福氣與喜氣,稱之為御節料理。

來自大陸江西省蓮花縣的賀諺真則拿出家鄉的過年名菜蓮花血鴨,她說這道名菜是使用辛香料與鴨肉翻炒而成,色香味俱全,尤其色澤鮮紅,在過年時非常討喜。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是個族群大熔爐的城市,所謂「大城小國」,有11萬多的新住民,占全國新住民人口幾近20%,是全國最多者,他在「2030新住民十年政策」中,揭示要以「人才培育、接軌全球、聚落營造、福利服務」四大策略來協助新住民,希望新住民在這塊土地上都能發光發熱。

▲▼  侯友宜與新住民圍爐      。(圖/記者崔至雲攝)

侯友宜說,新北市位居台灣首府,也是新住民的首選;過年是全球華人的盛事,居住在台灣的新住民一起歡喜過年。過去3年期間,世界各國受疫情所苦,無論經濟、人民生活都受到衝擊,隨著疫情趨緩,期許在新的一年,能有全新的格局。

侯友宜端出蘿蔔糕與大家分享,他說小時候最喜歡過年,當阿嬤、母親在忙著削蘿蔔、磨米時就會守在旁邊,等蒸籠炊粿飄出陣陣蘿蔔糕香味時,會忍不住流口水。父親說蘿蔔絲要和糯米水均勻混合,蒸起來的蘿蔔糕才會綿密好吃;最重要的是要先拜拜祖先神明後,子孫才能吃,代表敬天憫人。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市設有2個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與40個社區關懷站,分布在29區,協助新住民各項生活適應,並透過各種方案來培力,也提供各項資源協助,希望讓姊妹們在新北市都能當作新家鄉,一起融入生活,開心「兔gether」過好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