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振中:將來台美經貿合作會在平等基礎上進行

▲▼鄧振中、楊珍妮。(圖/記者陳家祥攝)

▲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副代表楊珍妮。(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在台北舉行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會議於17日晚間落幕。政委、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經過這2次的談判,明顯感受到台灣與美國間的國際關係有很大的不同,「跟過去台灣跟美國交往的方式,由美方提出要求台灣來做的方式不一樣」,非常明顯,將來台灣跟美國的經貿合作會是站在平等基礎上進行。

鄧振中表示,此次談判聚焦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規章、反貪腐、中小企業等5項,雙方對大部分條文都有共識,往後幾周會透過視訊盡快將條文談完、獲得協議,「對於促進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的進展,是邁進一步」。

經貿辦指出,台美雙方基於2022年11月在紐約會議之共識,以及後續多次視訊會議討論後,雙方就文本草案進行逐條討論,聚焦在條文內容是否確實反映雙方合意事項與文字精準度,討論過程相當嚴謹,也需要相當長的討論時間。

鄧振中說,今天談的這些題目主要都是比較鼓勵性、指引性的,希望政府作業能夠更透明,能容許更多企業界表示意見,能夠更穩定、可預測,更多利用數位化的方式,讓雙方政府未來可以更有體系的交往,無論是在制定法規、中小企業甚至在這些服務業管理上,將來都會有機制相互討論。

「這就跟過去台灣跟美國交往的方式,由美方提出要求台灣來做的方式不一樣。」鄧振中說,非常明顯,將來台灣跟美國的經貿合作會是站在平等基礎上進行,可以避免過去美國的301條款,已經脫離這階段,「這基礎上非常明顯,未來合作空間會大很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