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貿易談判「聚焦5議題」 鄧振中:條文有共識、盡快獲得協議

▲▼鄧振中、楊珍妮。(圖/記者陳家祥攝)

▲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副代表楊珍妮。(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在台北舉行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會議於17日晚間落幕,政委、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此次談判聚焦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規章、反貪腐、中小企業等,雙方對大部分條文都有共識,往後幾周會透過視訊盡快將條文談完、獲得協議,「整體而言,對於這次談判結果相當滿意,對於促進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的進展是邁進一步」。

經貿辦指出,台美雙方基於2022年11月在紐約會議之共識,以及後續多次視訊會議討論後,雙方就文本草案進行逐條討論,聚焦在條文內容是否確實反映雙方合意事項與文字精準度,討論過程相當嚴謹,也需要相當長的討論時間。

行政院政務委員、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感謝美國貿易代表署帶領的美國政府各單位遠從華府而來,包括商務部、國務院等,是相當龐大的代表團。

鄧振中說,此次談判聚焦在關務與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規章、反貪腐、中小企業等議題,會議進行是以未來協議的文本做基礎來進行討論,「以談判的方法來講,能進展到這階段,就表示這談判已經進入相當深入的階段」。

鄧振中指出,目前討論到今天結束為止,大部分條文雙方都有共識,還有少數條文還需要雙方協商,往後幾周會透過視訊會議,將條文盡快地談完、獲得協議,「整體而言,對於這次談判結果相當滿意,對於促進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的進展可以說是邁進一步」。

針對未來的工作程序、何時可以簽署協議?鄧振中說,還有一些文字需要再做確認,往後幾個禮拜會經過視訊把條文確定好,確定好後就要進行翻譯跟確認的工作,接著雙方各自尋求國內的批准程序,一切都順利進行完畢的話,就可以安排簽署,「至於什麼時候簽、在哪裡簽,還沒討論到」,下一次實體會議時間也沒有辦法確定。

至於下一階段議題的談判,鄧振中說,假設把這5個題目協議都簽出來,就表示下一階段議題要準備啟動談判程序,「哪些題目先、那些題目後,到時候再跟美方商量」。

「企圖心很高,雙方都有意願加速處理。」鄧振中說,雖然還有一些事情要做,但有些部分可以平行進行,「依然保有很高的企圖心,在今年會有相當大的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