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逼交出殘障手冊喊「別在那礙事」 視障男委屈:連句道歉都沒有

▲▼導盲犬「相伴5年像家人」即將退休 他回憶相處點滴逼哭網友。(圖/網友呂冠霖提供)

▲呂冠霖搭車被質疑「不是視障」。(圖/網友呂冠霖提供)

記者朱祖儀/綜合報導

生活中應該多一點關愛。視障朋友呂冠霖透露,近日牽導盲犬搭乘轉搭公車時,被司機質疑「你真的是視障嗎?」但不管他怎麼解釋,對方都不相信,還要求他拿出殘障手冊來證明,甚至罵他「別那在礙事」,且看完後連句道歉都沒有,讓他覺得很委屈。

「如果是你,會給司機看這張證明嗎?」呂冠霖在臉書透露,13日在高鐵人員陪同下,終於等到要搭乘的接駁車,但司機一看到他上車,就問「牠是導盲犬嗎?」他回應「是啊,牠戴導盲鞍」,隨後就上車了。未料司機又問旁人說「他真的是視障嗎?」一名女乘客幫忙回應「他是盲人沒錯」,結果司機還是不相信,突然大喊「不行,我一定要確定」,並跑到他身邊確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呂冠霖堅定表示,「我是視障者,牠是導盲犬」,但司機仍不相信,「現在台中市政府稽查很嚴格,加上你的眼睛根本不像」,言詞中充滿的質疑和不屑。呂冠霖傻眼回應「請問我的眼睛的外觀跟我視力的好壞,是你從外表能評斷的嗎?」沒想到司機卻堅持「殘障手冊拿出來!我看!」讓他覺得相當委屈,「請問有誰會這麼無聊,出門騙人說自己眼睛不好,有哪個人會無知地假裝自己帶導盲犬上公車?」

但司機根本不聽,仍大喊「趕快拿出來,我還要開車,你不要在那礙事」,呂冠霖無奈又生氣地說,「我給你看身障手冊可以,但你看完我一定要投訴你」,對方還說「投訴就投訴,趕快拿出來」。當呂冠霖將身障手冊拿出來,司機還一把搶過去看,讓他更失望的是,「(司機)看完後連句道歉什麼都完全沒有,人就走了」。

▲▼。(圖/翻攝自Facebook/呂冠霖)

▲呂冠霖被司機逼交出殘障手冊。(圖/翻攝自Facebook/呂冠霖)

呂冠霖表示,當下真的覺得很想哭,「司機到底憑什麼要一個視障者證明自己看不到?」所幸剛剛幫忙回答的女乘客主動和他聊天,聆聽他的難過和委屈。但他仍想問「請問每個視障者的外觀都一定要看起來是視障者?如果我忘了帶身障手冊,難道我要被趕下車嗎?」「如果他催促逼迫我要給他看的是導盲犬的證件,我不會感到這麼難堪」。

呂冠霖也透露,直到他要下車,司機才和他客氣地說聲不好意思,但他仍無法接受,「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怕我投訴你,但我真的很想告訴司機,我的障礙顯而易見,所以我需要導盲犬當我的眼睛,我也勇敢的告訴你我的不完美;你究竟是憑藉著什麼相信一張手冊,相信的不是我這個活生生的人」。

最後呂冠霖再次感謝那名女乘客的傾聽,慶幸遇到的人並非全都像那名司機,否則自己無法勇敢地走到現在,「願溫柔的自己能被這個世界溫柔以待」。

事實上,呂冠霖在國三那年罹患罕見型粒線體視神經病變,外表上看起來與一般人無異,但左眼只剩光感,右眼剩0.02視力、幾乎全盲,物品要在眼前20公分處才能看。即使如此他仍相當努力生活,不僅曾參與萬人泳渡身障隊伍,甚至還完成了鐵人三項,讓人相當敬佩。

對此,經高鐵公司調查,該視障旅客1月13日於高鐵台中站同仁引導下,自車站搭乘161號(中科路線)公車離站,並非高鐵快捷公車。惟針對此案,亦將協助旅客,要求公車業者進行調查。

高鐵公司強調,導盲犬、導聾犬、肢體輔助犬及受訓中之幼犬皆可搭乘高鐵,無須另行查驗證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