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蘇貞昌政績!他提內閣改組兩要點 「別只為出一口氣自亂陣腳」

▲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國防兵力結構調整」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民進黨自九合一大選以來三連敗,行政院長蘇貞昌成為眾矢之的,要求其下台聲浪不斷。對此,民進黨議員楊子賢13日表示,下階段行政團隊必須具備施政效率、政策論述、危機處理能力的戰鬥內閣。而蘇貞昌留下的成績也不容抹滅,民主社會應該包容多元意見,但是有一派人,不願正視行政團隊過去四年政績,只想透過內閣改組出一口氣,讓人難以接受。

楊子賢指出,最近關於內閣改組的新聞不斷被提出來討論,閣揆要不要換人,各黨各派都有不同的看法,身在民主社會當然要包容多元的聲音。但是有一派人,甚至是黨內人士,不願正視行政團隊過去四年的政績,只想透過內閣改組出一口氣,讓人難以接受。

楊子賢表示,這四年來,台灣走過非洲豬瘟、武漢肺炎,蘇貞昌院長率領的團隊嚴守國家邊境,防堵病毒擴散,並藉有效率的決策,穩定台灣民心。當國民黨發動反同運動時,蘇貞昌也呼籲民進黨同志,別讓孫子將來質問「歷史性的那一刻,為何不站出來」,最後通過了同婚法案,台灣成為世界矚目的友善、包容國家。

對於過去四大公投時的紛擾,楊子賢指出,當時看到蘇貞昌院長率領團隊奔波演講,從數十人的場合講到數千人,才有最後四個不同意的成果。不可否認的,蘇貞昌的行政團隊具備效率、穩定、價值、使命,在許多事情上迅速處理棘手議題,這是這四年來施政滿意度調查,始終保有一定比例滿意人數的主因。

楊子賢表示,在劇變的年代,能保最長任期的成績,歷史將留下不容抹滅的評價。蘇貞昌值得尊敬,更值得感謝。去年底的九合一選舉,民進黨跌了一跤。選戰議題的主導權被對手陣營奪去,好的被說成壞的,不足的更被大肆撻伐。

楊子賢指出,未來一年,隨著總統大選逼近,國民黨的攻勢將會更加強烈,中國因素也會更加密集的影響台灣政局。簡而言之,台灣的挑戰將會比過去四年更加嚴峻。蔡英文在元旦時許下目標,未來將要「穩定政局,開創新局」。也就是要穩定台灣人民的生活,並且帶領台灣在變動迅速的局勢中走出自己的路。

對於內閣改組,楊子賢表示,在穩定政局的前提下,行政團隊的部分改組,可以帶來新的氣象,但更大的關鍵是,必須強化政策溝通與議題回應,避免本意受到扭曲;在開創新局的前提下,行政團隊必須補足過去較少著墨的青年、勞工議題領域。

楊子賢指出,總體而言,下一個階段的行政團隊必須是具備施政效率、政策論述、危機處理能力的戰鬥內閣。在思考內閣是否要改組時,必須時刻惦記「穩定」、「創新」兩大原則,不能因為外界挑撥而自亂陣腳,更不能為了出一口氣,而忽略對台灣整體發展最有利的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