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協進會提案改善學倫 教長:博碩士論文公開為原則、保密例外

▲▼潘文忠表示,未來博碩士論文以公開為原則、保密例外。(圖/記者許敏溶攝)

▲潘文忠(左三)表示,未來博碩士論文以公開為原則、保密例外。(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高雄報導

政治人物博碩士論文抄襲被撤銷學位事件連環爆,外界要求博碩士論文全面公開的要求聲浪不斷,教育部長潘文忠今(5日)指出,碩博士生寫論文都在學習階段,除非研究議題涉及非常關鍵性機密,才有必要列為保密,所以未來博碩士論文將「以公開為原則、保密例外」,四大協進會提案討論時有共識,這也是對研究生與指導教授的一種課責,提醒學生與教授對論文品質把關要更審慎。

112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今起在高雄市義守大學一連舉行兩天,全國160所公私立大專校院(含軍警校院、系統大學及空中大學)校長、副校長等主管出席,今年會議以「前瞻未來 創新高教」為主題,共同暢談高等教育未來前瞻目標、人才發展及創新轉型,以建構台灣高教教育新願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今起在義守大學一連舉行兩天,教育部長潘文忠發表專題演講。(圖/記者許敏溶攝)

▲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今起登場,教長潘文忠指出,未來博碩士論文以公開為原則。(圖/記者許敏溶攝)

除了少子化衝擊高教,去年九合一選舉前後接連爆發的論文抄襲事件,也是這次大學校長會議的重頭戲,包括「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國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等四大校院協進會,在大學校長會議提案,建請研議精進學位論文涉及學術倫理審議機制及學倫品質提升機制。

潘文忠指出,四大協進會在大學校長會議的提案,要求對論文涉入學術倫理有深入討論,對於論文保密與否或到什麼程度提出一些規範,但各校在執行與處理方式與規範並不一致,對於論文後續保密或公開,教育部和四大協進會提案討論時是有共識的,也就是公開為原則,報密為例外。

潘文忠進一步表示,碩博士生撰寫論文時都在學習階段,所以除非研究議題涉及非常關鍵性機密,這當然另有規範,才有必要列為保密,其餘都應該公開為原則,這種方式對研究生與指導教授也是一種課責,提醒研究是「走過必留下痕跡」,若有這個認知,對於論文品質把關會更審慎。

而這次論文抄襲案風暴的矛頭,外界紛紛指向國安會局長陳明通,外界更希望對論文抄襲案的教授課責,但潘文忠表示,對於指導教授課責,以及是否影響到任職的可能性,這不宜用通則,應該回到學校處理,也就是回到教師法規範與聘約規則,目前台大也正在做相關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