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海嘯衝擊!教長提6個策略因應「實踐台灣高教3個願景」

▲▼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今起在義守大學一連舉行兩天,教育部長潘文忠發表專題演講。(圖/記者許敏溶攝)

▲面對少子化海嘯衝擊高教,教育部長潘文忠提出6個策略來實踐台灣高教3個願景。(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高雄報導

一年一度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今(5日)在高雄市義守大學登場,面對少子化海嘯衝擊高教,教育部長潘文忠發表專題演講,以「面對挑戰‧前瞻未來-創新實踐臺灣高教願景」為主軸,因應所面臨各種挑戰與衝擊,並提出6個策略來實踐台灣高教3個願景,包括持續挹注資源協助大學提升動能等,使大學成為合作包容、自由試探、跨文化的國際場域。

112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今起在高雄市義守大學一連舉行兩天,全國160所公私立大專校院(含軍警校院、系統大學及空中大學)校長、副校長等主管出席,今年會議以「前瞻未來 創新高教」為主題,共同暢談高等教育未來前瞻目標、人才發展及創新轉型,以建構臺灣高教教育新願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面對國內外各種高教環境的挑戰與衝擊,教育部長潘文忠以「面對挑戰‧前瞻未來-創新實踐臺灣高教願景」為主軸,發表專題演講,因應所面臨各種挑戰與衝擊,提出6個策略來實踐台灣高教3個願景。

▲▼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今天登場,潘文忠發表專題演講。(圖/教育部提供)

▲潘文忠在專題演講中,提出6個策略因應高教挑戰與衝擊。(圖/教育部提供)

6個策略包括「持續挹注資源協助大學提升動能、即時調適法規協助大學創新突破、透過部會合作協助大學鏈結產業與國際、建構靈活彈性的學習環境、體現承擔互信的社會責任、及發展開放多元的國際校園」,期待與大學能攜手共育全方位專業人才,讓永續與社會責任深植校園,使大學成為合作包容、自由試探、跨文化的國際場域。

潘文忠表示,在去年第三屆世界高等教育大會上,揭示高等教育面臨的挑戰,包括氣候變化及喪失生物多樣性、持續武裝衝突、民主全面衰退、新冠肺炎影響等,而高教面對趨勢,則有「高教急速擴張的差異化、國際化、高教資金來源改變」等影響,若以全新視角來檢視高教,則有「知識產出、教育人群、社會責任」等三個使命。

至於台灣高教未來面對挑戰及社會期許,潘文忠表示,包括「少子女化衝擊辦學、物價上漲削弱資源、學習需求快速變化、產業人才需求爆發、國際競爭更加激烈、高教品保治理期許」等,所以希望以6個策略來實踐台灣高教「迎向未來、連結在地、接軌國際」等3個願景,發展大學多元特色,培育新世代優質人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