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地理3大考題趨勢 跨科整合常出現「熟悉重疊性高的單元」

▲▼學測即將登場。(圖/資料照片)

▲補教老師指出,跨科整合題為近幾年社會科最常出現模式,提醒考生熟悉重疊性高的單元。(圖/資料照片)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大學學測下周五(13日)登場,地理科補教老師吳敵指出,地理考題趨勢大致可分成「跨科整合、圖表判讀分析、生活情境」等三大題型,而跨科整合題為近幾年社會科最常出現模式,各科重疊性高的單元一定要熟悉,另與台灣在地有關地理議題,往往是考題中常客,例如地理資訊系統GIS的各種模式,很有可能結合新冠肺炎成為考題,考生要留意。

吳敵指出,跨科整合題是近幾年大考地理科趨勢之一,「地理對應空間、歷史結合時空背景、公民則連結政經文化」,因此,各科重疊性高的單元一定要熟悉,例如帝國主義時期的各國殖民地的位置,這常結合考當地的自然環境、宗教文化、社會制度甚至建築、飲食等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表判讀分析則是地理科出題另一個趨勢,吳敵表示,新課綱強調帶得走的能力,地理技能更加重要,各種統計圖、統計地圖、方位、比例尺、等高線、遙測影像、台灣TM2地圖等,考生務必理解其判讀的方式。

▲▼學測即將登場。(圖/資料照片)

▲補教老師表示,地理資訊系統GIS的各種模式,很有可能結合新冠肺炎成為考題。(圖/資料照片)

對於圖表解題,吳敵也提供小技巧,在「表格」部分,先圈出極端數字、或最初數值與最後數值加以比較,在「散布圖」部分,可分析兩向量(xy軸)是正比還是反比,在「地圖」部分,則馬上找出方位、比例尺、經緯度、道路編號…等等位置資訊,而在「照片」部分,則是仔細觀察其明顯特徵,一定有特殊的意涵。

吳敵指出,生活情境題是另一個趨勢,而「素養」必須要貼近生活,因此和台灣在地有關的地理議題,往往是考題中的常客,例如地理資訊系統GIS的各種模式,很有可能結合新冠肺炎成為考題;另台灣區域地理的命題常常會結合台灣歷史舊地名,這也是近年試題非常重要的特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