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蔡英文敗選施政策略變了 2動作從被動因應改「主動領導」

▲▼蔡英文發表2023新年談話。(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發表2023新年談話。(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民進黨在九合一大選大敗後,至今仍深陷在「檢討」的氛圍中,但總統蔡英文近來的動作明確,接連透過2場國安高層會議,拋出兵役改革、經濟民生等2大議題,有意把整體施政,從選戰期間以來,一直處於「被動因應」、議題澄清等劣勢,扭轉為「主動領導」。

民進黨在敗選後,蔡英文辭去黨主席一職,而黨中央在111年11月30日中常會成立「2022大選檢討小組」,並由桃園前市長鄭文燦擔任召集人。鄭文燦隨即召集各縣市黨部主委、縣市長候選人團隊、操盤手、社會力社團幹部主委等,分別舉行多場檢討會,最後在12月28日公布檢討報告,分別有上萬字的完整版報告,以及3000多字的備忘錄版本。

事實上,檢討是一個過程,而「檢討」本身也是無止盡的。黨內人士說,檢討往往是東看不夠,西看又還有不足,最後變成去脈絡化的在劍指誰誰誰或某某某必須下台的討論。

根據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選後的動作來看,賴清德被視為「準黨主席」,他未來掌握黨機器,啟動下鄉行程,一方面形式上在跑主席選舉,另一方面也是在傾聽基層聲音,安撫基層支持者的情緒。民進黨已趨於「定於一尊」之下,跑遍全台收攏支持者的「黨務」任務,當屬賴清德主責。

至於蔡英文方面,把黨務交棒給賴清德後,她則專注於「政務」工作。近來透過兩場國安高層會議,聚焦在兵役改革、民生經濟。事實上,她的動作明確,就是不讓民進黨施政困在敗選的泥淖中,且在議題的帶動上,把從選戰期間,一直處於「被動因應」的劣勢,好比防疫、疫苗採購等陳舊議題,或已經說明千百回的澄清,透過兵役、民生經濟等議題,轉變成「主動領導」。

在主動領導的策略上,首先綜觀整體國際局勢,全球正面臨嚴重通膨警訊,中國大陸疫情升溫,連帶加深供應鏈的混亂,而在此同時,中共解放軍在台海的軍事行動只增不減下,台海情勢是不斷變動、不斷往前滾動的。因此,黨內人士指出,蔡英文勢必要在這個時間點,讓國人知道,此刻政府正在處理什麼事情,並且按部就班的來處理。

若從政治面來看,蔡英文採取「主動領導」的本身,也是此刻最好的「因應」,當國內甚至是黨內的各種議題討論上,持續內捲、困在上一個戰場,身為領導人有必要把大家拉出來振衰起敝。舉例而言,2022年地方選戰大敗,因議題過度分散、沒有主議題,就是最好的前例。

除了兵役改革的議題外,蔡英文近日針對民生經濟召開的國安高層會議,雖然外界聚焦在是否發現金、五倍券等議題,但其實從方案內容來看,蔡英文不僅在處理經濟,也在處理政治與選後檢討。

據了解,在這次敗選後,黨內回溯投票狀況發現,有6%至7%的國民沒有出來投票,年齡層集中在30歲至50歲間,且收入落在3萬元至5萬元,這些都是在疫情之下,必須被照顧的族群。

所以,蔡英文這次國安高層會議的4項目標「減輕人民負擔、穩定民生物價、調整產業體質、維持經濟動能」,其中前兩項,就是「減輕人民負擔」、「穩定民生物價」,而她也宣布,將實施擴大租金津貼、補貼房貸族、跨縣市通勤族月票、中低收入戶補助,並減徵貨物稅、補貼油電價等措施。

換言之,蔡英文的執政團隊知道,在整個疫情跟經濟變局中,很多國民受衝擊,但政府在各種措施上,可能沒有照顧到或不夠到位,而反映在選舉結果上,而這次經濟議題的處理,也是就敗選後,施政上最顯著的調整。

總體來說,蔡英文在選後接連召開的兩場國安會議,可說是針對敗選的因應,而因應方式則採取「主動領導」的作為,用意除了整體國際層面、政治層面、選後檢討外,不外乎是力圖把國內或黨內,持續內捲在檢討泥淖中的討論抽出,穩定整體施政節奏。

▼蔡英文發表2023新年談話。(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發表2023新年談話。(圖/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