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歲妹接觸發霉玉米狂咳1個月 一檢查「肺長滿黃麴黴菌」超嚇人

玉米。(圖/Pixabay)

▲玉米。(示意圖/Pixabay)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大陸湖北武漢一名23歲的女子日前回到家鄉後,幫忙採收玉米,事後1個多月咳喘不止,經醫生檢查,她的肺部長滿了黃麴黴菌(aflatoxin)。醫師指出,可能因為病人接觸了發霉的玉米,卻沒有做任何防護措施。

據《央視網》報導,23歲的莉莉(化名)連續1個多月咳喘不止,甚至出現低燒症狀,自行在家吃藥也不見好轉,於是趕到醫院就診。不過醫生發現,莉莉的病情與一般肺炎不同,肺部病變的範圍更大。

▲▼接觸到發霉玉米慘了 。(圖/翻攝自秒拍)

▲莉莉的檢查結果顯示,肺部感染與一般肺炎不一樣 。(圖/翻攝自秒拍)

為了確定病因,醫師為莉莉進行「肺泡灌洗(broncho-alveolar lavage, BAL)」,發現病人肺部竟然長滿黃麴黴菌,引發了真菌感染。經過詢問病史得知,莉莉在1個月多月前,曾回到老家幫家人採收玉米。

醫師郭蒲劍指出,莉莉收的玉米可能已經被黃麴黴菌污染;在收玉米過程中,大量黃麴黴菌孢子擴散到空氣中,而莉莉沒有採取任何防護措施,導致大量黃曲黴素在肺部定植,最終導致嚴重感染。

專家指出,大部分人不會大量接觸處理霉變糧食,但是日常生活中應注意灰塵、粉塵、油煙等空氣衛生,建議在家大掃除、刷馬桶、洗冷氣時都盡量佩戴好口罩。

此前,大陸也曾發生過與黃麴黴菌相關的中毒事件。黑龍江省雞西市雞東縣興農鎮一家9人在「十一」長假期間聚餐後,出現中毒症狀,最終有7人死亡。

調查結果顯示,這9人共同食用了自制「酸湯子(用玉米水磨發酵後做的一種粗麵條樣的主食)」,而該酸湯子食材已在冰箱冷凍一年,導致黃麴黴毒素超標引發食物中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