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勤請假抗議!寧花2倍薪找派遣卻未加年終 一畫面讓員工更心寒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長榮航勤請假事件邁第3天,資方調人力支援,預期明天可恢復正常,有員工透露,長勤除從高雄調人外,還花兩倍薪找派遣,卻不同意增加年終;另長勤清潔洗衣部員工透露,請假抗議潛藏更多不公平待遇,他們加薪幅度僅機場本部員工一半,常無給加班,主管隔著玻璃看趕工,卻不願說句話爭取人力,令人心寒。

一名員工表示,長勤公司今不公開出勤記錄,沒有辦法明確掌握多少人休假,但長勤從高雄調40多人北上支援,且不是支援1天、2天,還花2倍薪水找派遣,日薪2400元,卻不願意增加年終,看在員工心裡很不開心。

員工指出,人力派遣人員對機場相關地勤操作不熟悉,在管制區內,接觸對象跟飛機相關裝備若不了解沒經過扎實基本訓練,可能會把裝備弄壞,有安全疑慮,機具車輛也並非隨便人都可以開的,長勤對外宣稱有人力支援,但能做事的並不多,開關門、開機具車、對飛機操作加水或航機引導等都需要專業人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榮航勤董事長和主管衝第一線協助行李作業。(圖/記者李姿慧翻攝)

▲長榮航勤調派人力支援作業,預計明天恢復正常。(圖/記者李姿慧翻攝)

另還有長榮航勤清勤洗衣部員工透露,這次機場員工集體請假抗議的問題,其實潛藏著更多不平等的待遇,不論是盈餘或盈虧,在調薪方面,長榮航勤清勤本部的員工幾乎都是機場本部員工的一半。就今年來說,長榮航勤對外發佈年終1個月並加薪2000元,但清勤洗衣部或保養部員工卻只有1000元,這長期的問題導致不同部門薪資差距愈來愈高,今年保養部的員工招不到人,長榮航勤將洗衣部的員工調去支援,這種挖洞補洞而不深究原因,導致保養部門確定今年結束。

清勤員工指出,他們工作繁多,公司徵不到人致使員工必須提早上班、延後下班,這些都是無給加班,因為真的做不完,公司還規定上班前一小時後才能打上班卡,下班後半小時內打下班卡,但很多同事都是早上7時前就到,晚上7時後才下班,因長期配置人員不足,中間休息時間或午休時間都有員工趕工,主管在樓上隔著玻璃窗看,卻一句話都不願向人事單位爭取人力,只希望員工不要給添麻煩。

該員工指出,洗衣部一位組長因責任心重,因必須準備隔天工作事項晚下班了,在路途出了車禍,公司推責認為是他自己要晚下班,導致小主管對公司心冷,而主動提早退休。

對此,長榮航勤表示,於疫情期間無航班在高雄機場起降,長榮航勤為了讓駐點於高雄的同仁保持各項機場作業的熟悉度,以及補充疫情期間離(退)職人力,每星期輪調11名同仁支援桃園機場地勤作業,每個月有44位的人力至北部支援,此輪調作業已逾兩年,並非是因此次員工臨時請假事件而緊急調派。

長榮航勤指出,長榮航勤派遣工是彌補暫時性人力不足之需求,其薪資不含勞健保及退休金提撥與其他福利,與正職員工相比有失公允,長榮航勤仍以照顧正職員工薪資福利為首要。

▲▼長榮航勤員工爆集體不出勤,大批旅客行李無人處理。(圖/記者李姿慧翻攝)

▲長榮航勤爆大量員工不出勤,元旦大批旅客行李無人處理。(圖/工會提供)

另長榮航勤表示,長榮航勤依業務屬性分為地勤本部及清勤本部,由於業務內容截然不同,因此加薪幅度亦有所差別。

長榮航勤說明,公司每日皆會指派適度的工作勤務,因有部分同仁會提早到公司或延後離開,在上班前或下班後處理私事,非執行業務,公司不會制止,但為避免打卡系統誤將非勤務時間算入加班時數,因此會要求於值勤時間前後打上下班卡,如同仁在業務要求的情況下需配合加班,公司將依照法規給予加班費。

關於洗衣部前組長車禍事件,長榮航勤表示,經內部了解,該位前組長當時僅持有輕型機車駕照,當日下班騎乘125CC之重型機車返家時發生車禍意外,實屬於非法駕駛上路,因此公司無法認定為公傷,絕無推責之情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