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速達惡火奪4命!疑電焊火花引燃油漆釀禍 寧波曾發生類似慘劇

▲檢察官一早到場勘驗,了解疑似起火原因。(圖/記者鄧木卿攝)

▲豐原雅速達工廠惡火原因找到了,疑「電銲作業火花」引火。(圖/記者鄧木卿攝,以下同)

記者游瓊華、鄧木卿、唐詠絮/台中報導

豐原區雅速達工司位於東洲路的1處鐵皮倉庫,昨(29)日晚間2樓正在漆油漆、1樓有移工在進行焊接,發生火警造成4死1重傷、1輕傷悲劇,經消防局火調小組初步研判,不排除電焊作業火花,引燃油漆溶劑揮發氣體造成。事實上,中國大陸寧波一間廠房,4年前就發生類似火警,因爲電焊工在操作時不慎引燃油漆,造成油漆起火。

今天台中市政府表示,經消防局火災調查小組初步綜合分析研判,豐原區這間鐵皮倉庫起火原因不排除電焊作業火花,引燃油漆溶劑揮發氣體造成火災的可能,相關單位正全力調查中。今天一早檢察官也進場勘驗,不斷丈量,也找來外勞示範昨晚焊接作業情況,以釐清1樓焊接處與2樓油漆作業是否為火災發生原因。

▲雅速達大火,外勞還原一樓焊接過程。(圖/記者鄧木卿攝)

事實上,2018年10月28日上午,位於寧波的一間工廠發生火警,經消防調查,起火原因爲電焊工在操作時不慎引燃油漆,造成油漆起火,所幸當時現場無人員造成傷亡。

但一樓焊接火花,如何飄飛到二樓,造成油漆揮發氣體點燃大火,諸多疑點眾說紛紜,有一說,是裝修過程使用油漆、防火塗料或酒精、甲苯等容易產生易燃易爆氣體,在通風不良狀態下於侷限空間內達到爆炸極限,遇到明火即產生爆炸。也有專家表示,若焊渣落在管線有油漆等可燃物上,就容易起火,或因電焊機過負荷及受焊物因焊接傳熱而著火。

▲豐原雅速達工廠惡火原因找到了,疑「電銲作業火花」引火。(圖/記者鄧木卿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