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居民病逝!日本孤島成「無人島」 前島民嘆:只剩祖墳了

▲▼ 唯一居民病逝!日本孤島成「無人島」 前島民嘆:只剩祖墳了。(圖/臉書/五島市役所)

▲隨著最後的島民逝世,富江町黑島正式成為無人島。(圖/臉書/五島市役所)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長崎縣五島市富江町的黑島由於人口外移,近年來島上只剩下1名女性島民居住,然而隨著該名唯一的島民7月因病逝世,黑島也正式成為無人島。五島市指出,這是繼1973年奈留町葛島人口集體外移後,該市半世紀以來首度新增一座無人島。

根據《長崎新聞社》報導,黑島位於富江港東邊6公里,面積僅1平方公里,該島70年前約有36戶居住,人口約200人。島上居民主要以漁業維生,然而隨著時間演變,島民為了求學和就職,逐漸搬到島外,近幾年島上更只剩下唯一1名70多歲的女性島民。

由於島上人口稀少,由五島市營運的定期接駁船也因不堪虧損,逐漸減班,並在2021年9月底正式停航,當時該名島民則直言,自己還想繼續在島上生活下去。不過她先前因病住進五島市內的某醫院,並於7月下旬不幸病逝,也讓黑島正式走入歷史,成為無人島。五島市上一個成為無人島的島嶼是奈留町的葛島,該島居民在1973年集體外移。

隨著黑島變成無人島,五島市有人居住的島嶼只剩下10個,其中人口不到100人的島嶼則有6個。

一名曾經住在黑島的91歲女性表示,「黑島的島民多為高齡,因此大家都跟著孩子一起搬到島外。雖然祖墳都還在黑島上,但是因為原本住的房子已經損毀,因此搬出來後就再也沒有回去過。變成無人島也是沒辦法的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