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美化註冊率!112學年58校寄存近9千名額「年增逾3倍」

▲▼教育部大門。(圖/記者許敏溶攝)

▲教育部統計,112學年大專校院寄存教育部名額暴增到58校、8892名,一年暴增逾3倍。(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教育部今(28日)公布111學年度大專新生註冊率,全台19所學校低於6成,比去年暴增1.7倍,全國私校工會指出,私校未寄存名額到教育部自動減招是原因之一,而根據教育部最新統計資料,111年大學與技專校院共45校寄存招生名額共2819名,112學年則暴增到58校、8892名額寄存教育部,短短一年暴增6073人、相當3.1倍,難怪私校工會提醒家長與學生,要注意明年美化的註冊率。

教育部今早在「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公布111學年度大專全校新生註冊率,全台共有19所學校低於6成,比去年7所暴增12所,增加1.7倍,19所學校當中,又以高苑科技大學24.51%最低;另在碩博士班部分,共有54系所沒人讀,包括公立有31所上榜,包括台大、成大、清大、陽明交大都有博碩士班沒人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提高註冊率,今年不少私校已經向教育部寄存名額,而根據教育部稍早最新統計資料,111年大學與技專校院共45校寄存招生名額共2819名,其中一般大學主動調減(寄存)招生名額共計10校、327名,技專校院35校寄存2492名,而在112學年,一般大學共計22校寄存4449名,技專校院核定36校共寄存4443名,合計112學年58校寄存招生名額共8892名,短短一年暴增3.1倍。

不過,全國私校工會提醒,今年註冊率低於六成校數暴增,主因是不少私校誤判情勢,輕忽少子化衝擊力道,預期明年新生註冊率會被人為操作提高美化,值得考生及家長注意。

教育部表示,因應少子女化趨勢,在招生名額部分,採取「控管大學招生名額總量」及「學校主動調減招生名額」機制,包括招生名額採總量管制、配合學校辦學能量,包括如生師比、師資結構、校舍建築面積等,就招生名額總量進行合理調控,並配合國家發展與產業趨勢調整招生名額、建立內控調整機制保留一定比率予學校進行調配、視學校各學制班別招生結果(註冊率)適度調整招生名額總量,以及由學校自行評估申請主動調減(寄存)招生名額等策略,適度調控大學校院招生名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