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突刺!新制兵役刺槍術存廢成爭點 學者曝兩關鍵:並非落伍訓練

▲▼國軍保留刺槍術如果還是無法與時俱進,大幅翻新訓練內容,只幻想呈現軍人氣魄其實大可不必。(圖/陸軍臉書)

▲刺槍術存廢與否頻頻躍上媒體版面。(圖/陸軍臉書)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7日拍板義務役役期延長到1年。對於相關方案,日前傳出國安系統與軍方,曾就「訓練如何合乎現代國防需要」討論,而刺槍術存廢也頻頻躍上媒體版面,對此,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27日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時表示,刺槍術並非落伍訓練,包含美國陸戰隊、加拿大、英國等都保有刺槍術,用意並非拿刺刀跟敵人拚勝負,而是基本肌肉記憶。

蔡英文27日下午親自主持「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記者會」,拍板義務役役期延長到1年,月薪納入保險、伙食津貼等一口氣調漲到2萬6307元。蔡英文說,2024年恢復1年的義務役,適用對象是2005年後出生的役男,這是無比困難的決定,但身為總統,捍衛國家安全確保國家利益,讓台灣永續生存,是她無可迴避責任。

對於訓練內容,蔡英文說,國防部提出的說明意見中,已經把入伍到退伍不同階段的項目列出,傳統的刺槍術將調整為近戰格鬥訓練,2個月的實彈訓練將增加到160發,全役期不低於800發。

對於國軍訓練方式,蘇紫雲表示,一般民主國家軍事訓練可以分成兩階段,基本步槍兵的養成,包含心理調適、體能強化、兵器操作,最後就是結訓,進入部隊就變成合格戰鬥兵,回到基本訓練部分,以美軍可分成80個細部科目,包括兵器保養、故障排除、救護訓練、無線電操作等,訓練科目上,國軍會與時俱進調整。

刺槍術部分,蘇紫雲直言,刺槍術並非落伍訓練,包含美國陸戰隊、加拿大、英國、澳洲、日本、韓國等都保有刺槍術,刺槍術用意並非拿刺刀跟敵人拚勝負,而是基本肌肉記憶,也就是操作槍枝時肢體動作的培訓,就像職棒選手要揮棒訓練、職籃選手要投藍訓練。

蘇紫雲指出,刺槍術就是訓練士兵勇氣,跟肌肉記憶的訓練,但並非表示刺槍術一成不變,而是可以結合搏擊、還有一些戰鬥刺槍的方式訓練。

蘇紫雲表示,軍事訓練也可以導入一些新科技,例如無人機等,視當時部隊的裝備給予培訓,參考美軍案例,包括刺針飛彈、標槍飛彈等等,透過模擬儀,讓義務役士兵可以操作這些高科技武器,刺槍術只是其中一個很基本的戰技,並不是訓練的全部。

至於較為一般民眾所詬病的掃地、油漆部分,蘇紫雲指出,從公開資料可以看到美軍也有做類似基地勤務,相關勤務只有一個問題,就是比例原則,只要不影響戰備本務、時數合理,相關勤務不會影響到新兵訓練或部隊正常戰備訓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