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蔡英文兵役延長「急就章」 朱立倫挺改革:但政治不該凌駕專業

▲▼國民黨中央 朱立倫 選後發表談話。(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7日推出兵役延長方案,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蔡總統長達745天不出來面對大眾,卻在敗選後急就章推出兵役制度調整,「我們支持兵役改革,但政治不該凌駕專業,更不應該把政治利益放在國家安全之前」。

朱立倫說,強化中華民國國防、確保台灣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工作,當蔡英文說「備戰才能避戰」,她忽略了保持對話的重要性。我提出的「2D戰略」,主張同時「加強國防」(Defense)與「維持對話」(Dialogue),國防加對話才能真正避戰,這樣的穩健務實策略,才能有效捍衛中華民國,維護台灣安全與區域和平。

「國民黨支持兵役改革,以達成國防有效戰力的提升,更認為改革過程應有完整配套措施」。朱立倫透露,自己上午也召集黨中央、立院黨團與智庫三方平台會議,共同討論兵役改革問題,並具體提出「改善服役內容與品質」、「給予合理待遇」與「重建軍人光榮感」三大項目、七項配套,要求服役內容品質全面更新,才能真正確保國防改革品質,維護所有服役役男權益,也讓家長可以放心。

一、
「改善服役內容與品質」:
1.部分專業職位(如無人機操作、網路資電、通訊、維修等)應開放具相關專長的役男直接申請,不必抽籤,讓民間專長能與服役相結合,增加國人服役意願、提升國防人力素質。
2.以「分類、分流」為原則,給予役男能有效熟悉日後擔負守備任務及角色的專業訓練。
3.精進行政流程,有效減少役男「等當兵」的時間,避免因役期延長造成入伍塞車。

二、
「給予役男合理待遇」:
1.義務役役男服役期間之薪資不得低於基本工資(26,400元),國防部不應違反保障勞動權益的法律精神,更應具體保障役男服役期間的生活權益。
2.國軍現行各類加給應該通盤檢討、適度調增,志願役與義務役一體適用,如戰鬥加給、領導加給等,以增加部隊士氣。

三、
「重建軍人光榮感」:
1.九三軍人節增訂為「全民敬軍節」,成為全國放假一天的國定假日。
2.恢復現役軍人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之票價禮遇,與一定規模以上之車站、航站應規劃設立現役軍人優先通道等,以重建軍人的榮譽感以及社會的重視。

朱立倫最後強調,蔡總統今天的談話主要聚焦在義務役,但擔任主戰部隊的志願役訓練、待遇、軍備內容,是強化國防戰力更重要的部分,這方面仍有更多的問題與挑戰需要面對,「面對國防改革各個層面的挑戰,我們也會持續收集民意、諮詢學者專家,提出兵役、國防改革的配套建議,只有搭配完善配套,讓家長安心,役男專心,全民齊心,這樣的兵役改革才有意義,也才能真正維護中華民國的國家安全,保障台灣民眾和平、繁榮的好日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