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五大病症「在職碩專班亂象頻傳」入列 高教工會批教部開錯處方

▲▼高教工會今提出台灣高教五大病症,包括政治人物畢業論文抄襲引發學倫爭議。(圖/高教工會提供)

▲高教工會今天提出台灣高教五大病症,包括政治人物畢業論文抄襲引發學倫爭議。(圖/高教工會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2022年即將進入尾聲,高教工會今(27日)提出台灣高教五大病症,首先是《私校退場條例》上路,卻以「雙軌制」留存校產溢流漏洞,其次則是政治人物畢業論文抄襲引發學倫爭議,以及教育部官員退休轉至私校擔任「門神」,歪風日趨猖獗,高教工會也點名教育部開錯處方,並進行通盤檢討,讓新一代的高教環境日趨正常。

2022年即將進入結束,台灣高教今年以來爆發不少問題,高教工會今天召開記者會,針對今年高教狀況進行年度總體檢,並提出「五大病症」,包括:《私校退場條例》上路,卻以「雙軌制」留存校產溢流漏洞;在職碩專班亂象頻傳,差別管制孳生「學店化」亂象;《專案教師實施原則》發佈上路,但刻意缺漏續聘保障;公教退撫改「不確定給付」新制,打擊下一代公教人員;教育部官員退休轉至私校擔任「門神」,歪風日趨猖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教工會指出,《私校退場條例》在今年5月三讀通過上路,雖然退場條例規範了私校預警、專輔、停招、停辦、解散的程序,並制訂教職員離退慰助金的標準等相關規範,但被列入「預警學校」門檻過於嚴苛,私立大專要全校「五成」系所師資質量不符基準,才要「預警」及「專案輔導」,且專輔學校不得強迫學生轉學,以及專案輔導學校仍可在專輔2年內申請合併、改制或改辦等等,埋下了未來數十所私校退場時師生權益及校產歸屬的不確定性,不將師生權益與教育公共性置於優先考量。

▲▼高教工會今提出台灣高教五大病症,包括政治人物畢業論文抄襲引發學倫爭議。(圖/高教工會提供)

▲高教工會提出台灣高教五大病症,包括政治人物畢業論文抄襲引發學倫爭議。(圖/高教工會提供)

而今年多所大專的碩士在職專班,因傳出政治人物論文碩文抄襲被撤銷學位等學倫爭議,引發各界強烈關注,高教工會表示,在職碩專班亂象頻傳,是我國大專校院在職專班的浮濫開設與品質爭議,背後是政府一手所主導,因為政府允許的「差別管制」結構下,經費不足的大學及系所,紛紛爭取開設在職專班,儘管指導論文的師資不足、學生準備參差不齊,都未檢討,若政府不正視「差別管制」所滋生的「學店化」溫床,未來恐將掏空高教的正常生機。

《專案教師實施原則》在今年6月上路,但高教工會表示,教育部刻意缺漏續聘保障,未規範學校恣意不續聘的行為,導致專案教師「免洗筷化」、「用完就丟」的爭議仍未解決,而這種狀況不只在私立大學出現,也已普遍發生在國立大學,正不斷蠶食正常的高等教育環境。

另高教工會表示,公教退撫新制今年通過,採取「不確定給付」制,將使新一代的公教人員退休金銳減,這個影響下一代公教人員退撫待遇的重大變革,卻在缺乏嚴謹評估與辯論下草草通過,恐將導致未來高教尖端人才外流;而教育部官員退休轉至私校擔任「門神」歪風,則是日趨猖獗,教育部始終未實施有效的「旋轉門條款」予以管制。

高教工會理事長、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教授周平強調,台灣高教狀況體質不良已久,面對種種病症政府卻還一再「開錯處方」,縱容問題惡化,民間與工會各界儘管持續發出批評聲音,官員們卻始終不願虛心檢討,甚至將錯就錯,導致種種本可改正的問題一再惡化,呼籲政府進行通盤檢討,並挹注充分教育資源,使新一代的高教環境日趨正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