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中「這1周」最易猝死 研究:心肌梗塞、群聚感染機率更高

▲▼病床,醫院,生病,垂死。(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美國研究發現,聖誕節~跨年這周最易發生猝死。(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一年有52周,近年有許多美國研究證實,自聖誕節一直到跨年這周,最容易發生猝死。原因在於該周時常恰逢寒流、容易感冒、室內外溫差大,導致猝死機率提升。

重症醫學專科醫師黃軒指出,早在2004年,美國學者David Phillips就已發現,心因性猝死好發於該時段,尤其是「聖誕節」,「聖誕節隔天」和「新年」這三天,美國各地每年猝死率都會增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了心血管疾病,其他非心血管疾病如癌症,呼吸疾病、腸胃疾病、新陳代謝疾病等會造成猝死外;冬天因容易感冒,導致肺炎、喘不過氣,引發心臟負擔、心律不整,也容易導致猝死。

為何聖誕節至新年這周最易發生猝死?黃軒也點出4種可能原因:

1. 太冷了

在國外,該段時間剛好是寒流,下大雪季節。在又冷又乾的季節中,若身體沒有保暖,房間也沒有持續保暖,冷空氣就會提高血栓風險,引發中風、心肌梗塞。

2. 冷熱溫差變化,反覆發生

溫差愈大,死亡率愈高。且從「溫差大於5°C以上開始,愈來愈危險。」

3. 容易群聚感染

除了太冷、大家都不出門以外,這段時間也剛好是人們從各地回家過年、相聚的日子。不戴口罩、無法保持安全距離,冬季的呼吸道病毒就會透過飛沫傳播;有慢性疾病、免疫能力不足的家人,就容易因病毒感染導致肺炎,進而引發感冒、肺炎,喘不過氣猝死的情形。

4. 延誤就醫

研究發現,有人會因太冷、出門不方便就在家硬撐,延誤治療黃金時間;等到心跳停止,叫不起床或忽然昏迷在地才叫救護車,往往都已太遲。

黃軒呼籲,寒流還會持續發威下去,大家務必做好保暖、防止風寒侵入體內,否則容易造成猝死,「尤其是慢性疾病風險更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