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建榮借調期滿回歸台北大學 阮清華暫代財政部長

▲▼財政部長蘇建榮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 數位產業署長呂正華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 「阻斷詐欺金流執行成效檢討」報告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財政部長蘇建榮借調期滿,將回歸台北大學重執教鞭。(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蘇建榮借調期滿、任期至本周,未來將回歸台北大學重執教鞭,目前先由次長阮清華代理部長職。行政院長蘇貞昌22日在院會表示,蘇部長在任內盡力籌措財源、設法減輕公共債務,奠定國家長遠發展、重大建設基礎推展順利,中央政府總決算更是連續4年稅入稅出賸餘超過千億,「謝謝蘇部長4年來與我共商國事,一同完成諸多艱難的任務」。

蘇貞昌說,今天是財政部蘇部長最後一次參加行政院會,蘇部長從2016年5月蔡總統上任後就被延攬入閣,擔任財政部政務次長,並在2018年7月升任部長。時間過得很快,蘇部長在行政團隊中為國為民服務已經6年7個月,現在因為借調期滿即將返回台北大學重執教鞭,儘管萬般不捨、總統也再再慰留,但最後還是要尊重蘇部長的決定,勉與准辭。

蘇貞昌說,蘇建榮部長身為國家的大掌櫃,始終秉持維持財政穩健、確保財政永續的原則,嚴守財政紀律,做好財務控管讓國家資源做最佳的調配,發揮最大的效益。

「這幾年,我們同時面臨許多新而大的挑戰。」蘇貞昌提到,包含人的疫如、新冠肺炎、動物的疫情如非洲豬瘟;需要紓困振興;因應極端氣候、百年大旱的緊急措施與長期治理;面對強鄰軍事與經濟威脅,需要充實國防軍備;為禁止出口的農產品拓銷;應對國際政經局勢變化,包括美中貿易衝突、俄烏戰爭等;國內人口老化與少子女化的衝擊,都再再需要用到錢。

蘇貞昌說,蘇建榮部長擔任此一職務,責任非常重大,但他能夠發揮專業、靈活調度,有時鬆綁、有時緊扣,盡力籌措財源、設法減輕公共債務,奠定國家長遠發展的各項重大建設以及攸關國人福祉的諸多施政,得以順利推展。

此外,從促參的推動與精進,減少政府支出到建立合理稅制,抑制投機炒作,脫離稅務部合作名單等,實施境外資金匯回專法,引導境外資金回流挹注國內經濟,到嚴守關口防堵非洲豬瘟及不法走私,以及讓民眾相當有感的報稅便民服務,這些都是這幾年來蘇部長帶領財政部同仁打下的基礎跟成績。

蘇貞昌表示,不僅如此,蘇部長任內,中央政府總決算還連續4年稅入稅出賸餘超過千億。去年2021年3大國際評等機構調升我國主權信用等級及展望,這都是非常好的成績、非常難得得成就。謝謝蘇部長4年來與我共商國事,一同完成諸多艱難的任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