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行人地獄」!立院初審通過 人行道臨停違停「恢復可檢舉」 

▲▼行人路權專題-新竹市東山街學府路一帶人行道改善狀況。(圖/記者湯興漢攝)

▲未來人行道若無劃設停車格,違停或臨停將恢復可檢舉。(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台灣交通被CNN認證「行人地獄」,衝擊台灣觀光,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初審「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通過民眾未來可檢舉人行道、行人穿越道等臨時停車和違規停車,臨停可罰300到600元,違停罰600到1200元,另汽車裝載人客或貨物不穩妥也可檢舉,可罰3千到1.8萬元,最快明年上半年實施。

台灣交通亂象被認證為「行人地獄」,除車輛不禮讓行人外,人行道上機車橫行,也讓行人安全備受威脅。根據統計,我國每年交通事故約3千人死亡,死亡率每10萬人口12.67,比鄰國來得高,也造成5千億元社會經濟損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手機普及,民眾檢舉交通違規案件暴增,甚至出現浮濫和報復檢舉,讓警力不堪負荷,也引發民怨,交通部今年4月底限縮民眾可檢舉項目為46項,其中「紅線、黃線或人行道違規停車」不再受理,但可請員警到場處理。但為提升行人安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初審「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通過增加民眾檢舉項目。

▲▼行人路權專題-新竹市東山街學府路一帶人行道改善狀況。(圖/記者湯興漢攝)

▲未來車輛占用或臨停人行道,將開放民眾檢舉。(圖/記者湯興漢攝)

交通部表示,未來汽車駕駛人在橋樑、隧道、圓環、人行道、行人穿越道、快車道等臨時停車,將開放民眾可拍照或舉證檢舉,臨停可開罰300到600元,另若違規停車可罰600到1200元。

交通部表示,營建署已表態,希望人行道盡量不要劃設停車位和停車。若地方政府有劃設停車位,民眾機車可停放,若沒有機車停車格而停放人行道上,將可開罰和檢舉。

根據警政署統計,未來若人行道違規停車或臨時開放民眾檢舉,每年預估將增加50萬到80萬的檢舉量,不過警方應還可以接受。

除違規在人行道上停車可開放檢舉開罰外,今初審修法也通過汽車裝載人客或貨物不穩妥也可檢舉,可罰3千到1.8萬元;另外汽車裝載貨物發生掉落物狀況,也將納入檢舉,若相關草案在立院本會期順利三讀通過,依照後續3到6個月作業時間推估,最快明年上半年可望實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