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鐘狂設延長」響2、3次才起床?研究揭2下場:有害身體健康

▲▼鬧鐘,睡覺,賴床,枕頭,手機。(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斷斷續續的鬧鐘只會讓你起床時,頭腦更昏沉。(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大多數人總是靠鬧鐘喚醒自己,有時也會因想睡懶覺而設定「延長功能」,響個2、3次才起床。但小心,這樣的行為可能有害身體健康!研究顯示,斷斷續續的鬧鐘根本是在剝奪睡眠過程,長期下來不僅影響注意力,還會惡化慢性疾病。

重症醫學專科醫師黃軒分享一項來自美國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的研究。研究指出,使用鬧鐘的人中有一半以上不會在第一次鬧鐘響起時醒來,而是在第二或第三次小睡後,才會起床。根據統計,甚至有超過20%的人,會設置一個以上的鬧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調查了450名全職上班族的睡眠情況,有57%的人都會被鬧鐘叫兩次,且女性比男性多50%,夜貓子和年輕人,被鬧鐘叫兩次的頻率更高。

但響了又停、停了又響,這種斷斷續續的鬧鐘,其實是在剝奪睡眠過程!研究指出,鬧鈴響了、再次入睡,在未進入深度睡眠的情況下,又硬是被叫醒,只會讓你在起床時,頭腦變得更加昏昏沉沉。不僅影響睡眠品質,「經常這樣擾亂睡眠的生理時鐘,對健康是有害的。」

研究也提出長期被鬧鐘影響下的2大後果:

1. 注意力不足

長期處於鬧鐘響起、驚醒的情況,代表睡眠周期無法完成,進而影響情緒和正常工作狀態,並出現類似腦霧情形、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疲倦、頭痛問題等。

2. 慢性疾病,急性惡化

若是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人,長期被鬧鐘驚醒,血壓、心率,以及腎上腺素都會迅速上升。如此長期反覆刺激下,會讓身體心血管帶來壓力,增加高血壓和心臟病併發症的高風險。

黃軒建議,良好的起床方式是利用晨光、燈光、輕音樂等,能睡到自然醒最好。晚上睡覺前,窗簾可以留一條縫隙,早上陽光照進來,光線會刺激視網膜上的感光器,並向大腦發送甦醒信號,血清素會使身體代謝速度加快,就會伴隨生物時鐘「叫醒」你,如此就避免鬧鐘帶來的驚嚇感。

也可以在床頭放一盞定好時鐘的調光檯燈,並設定逐漸從微到亮。房間內光線會喚醒人的視覺系統,傳遞信號給腦部,啟動四肢活動,這也是一種自然醒來方式。

若真的想用鬧鐘,建議鬧鈴選擇自然界聲音,如清脆鳥叫、流水聲,並記得調低音量。如此,聽覺系統就會逐漸喚醒大腦,輕柔的音樂鬧鈴也能減小起床壓力。

睡到自然醒無疑是最好的方式!黃軒表示,若能早睡、不熬夜,要自然醒其實不是問題。「每天固定時間睡覺和起床,就可以訓練身體在固定時間醒過來,根本不需要任何鬧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