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新冠肺炎應改叫「新冠感冒」 感染Omicron並不可怕

▲▼大陸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圖/路透社)

▲鍾南山。(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放寬防疫後,官方專家不斷宣傳確診並不可怕的觀念,大陸中國工程院士鍾南山甚至在一場演講上指出,Omicron病毒的致死率已經相當於流感,目前實際上也多為上呼吸道感染,不存在肺炎症狀,「新冠肺炎」應改稱「新冠感冒」。

鍾南山15日出席「全國高校抗疫大講堂」,他提到,今年9月以来,無症狀感染者佔感染人數比例越來越高,無症狀感染者不能視作正式患者,而且無症狀感染者與後遺症之間無顯著相關。

▲▼中國大陸疫情。(圖/路透社)

鍾南山說,Omicron變異非常快,位點總突變率達到96.4%,已接近飽和,突變越多,對疫苗抵抗力越強,但致病力也越來越弱,動物實驗表明,Omicron感染集中在上呼吸道上皮,對宿主危害性明顯降低,「Omicron到目前為止感染並不可怕,絕大多數在7到10天內完全恢復。」

鍾南山也特別提及,自己的孫女也得了新冠,3天就恢復了,「年紀小可能恢復更快。」

鍾南山還說,2009年世界範圍內爆發A型H1N1流感,中國約有12萬人患上此病,死亡率大約是0.6%,已經相當高了,現在致死率0.1%左右的Omicron約等於普通季節性流感。」

鍾南山強調,因為已經不存在肺炎症狀,所以現在已經不適合叫「新冠肺炎」了」,現在發展到的階段實際上是新冠上呼吸道感染,或者簡單說就叫「新冠感冒」。

▲▼中國大陸疫情。(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