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兩岸健康有序交流 陸委會:重要節日啟動小三通是可能作法

▲▼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紹堅攝)

▲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紹堅攝)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金馬兩位準縣長陳福海和王忠銘陸委會赴廈門與陸方商量重啟「小三通」,並且指出希望元旦或過年前先啟動「探親專班」。對此,陸委會今晚(13)日也表示,大陸疫情升溫資訊也不透明,都將列入小三通客運復航的評估,逐步恢復兩岸健康有序交流是政府政策,不排除重要節日啟動客運船班,目前尚未定案。

陸委會指出三點意見,首先,有關陳福海、王忠銘縣長當選人及立委陳玉珍等赴廈門向陸方相關單位表達對「小三通」的意見,政府予以尊重,但提醒要遵守兩岸條例相關規範。

陸委會表示,二是,關於中國大陸頒布防疫新10條,以及所謂清零政策的調整,由於中國疫情持續升溫,且疫情並不透明,政府將觀察中國疫情發展及防疫措施,相關資訊皆會納入小三通客運復航的評估。

陸委會強調,疫後逐步恢復兩岸健康有序交流是政府政策,有關「小三通」客運部分,政府依據最新疫情發展及整體情勢,持續積極準備並滾動檢討中,重要節日啟動客運船班是可能的作法,但目前尚未定案。

▲▼ 陳福海訪問廈門、商討重啟「小三通」            。(圖/台商提供)

▲ 陳福海、王忠銘訪問廈門商討重啟「小三通」 。(圖/台商提供)

大陸特例開放「專案泡泡」,讓金馬兩位準縣長陳福海和王忠銘以及陪同的立委、議員等人昨透過「綠色通道」抵達廈門。今早上八點半陳福海一行人在廈門舉行記者會,針對昨晚和大陸方面初步商談結果?陳福海指出,雙方都有共識一定要開通,希望最快明年1月1日或過年前一定要重啟「小三通」,考量金門的防疫量能,傾向「滾動式」開放,以探親專案、專班、專船優先(金門籍民眾)。

陳福海強調,「小三通」先傾向「滾動式」開放,畢竟疫情停航三年,雙邊準備工作即使再充裕,疫情防控還是有變數,必須確保金門完全可控。

他說,金門12月25日將開設一個窗口,優先讓金門籍陸配登記;其他金門籍民眾可登記探親和洽公商務名額,採取「探親」專案、專班、專船。觀光旅遊部分後續研議。

陳玉珍也表示,「小三通」經濟實惠快速,關於「小三通」復航,金門、廈門在CIQS、船道安全、核酸檢測等各環節都做好了準備,雙方對復航的細節問題都進行了具體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