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產禁令」政府輔導補件慢半拍? 農委會:台灣沒有比較慢

▲中國再對我國水產品發出禁令。(圖/記者楊惠琪攝)

▲中國再對我國水產品發出禁令。(圖/記者楊惠琪攝)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中國海關總署上周四(8日)以企業註冊資訊不完整為由,再度禁止台灣水產品進口,但中國官方早在2019年就預告,日本官方也制訂相關辦法輔導業者,外界質疑農委會消極作為。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今(13日)否認,強調早就輔導業者,是中國設下貿易障礙,呼籲國人支持在地漁產品。

陳添壽今(13日)下午出席「第一屆社區營造獎」頒獎典禮,針對媒體詢問表示,農委會在中國預告時,就輔導有意願的農漁業者申請補件,本來是採取線上申請,今年3月才通知改成書面申請,還特別派專人輔導,同時也與加拿大、澳洲、美國等9個會員國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申訴,中國的註冊規定是在貿易上設障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沒有比較慢。」陳添壽強調,別的國家是明年6月才補件截止,台灣硬是提前1年、今年6月就截止受理,「怎麼會變成台灣比較慢」,政府遇到這種情況,都會窮盡一切辦法來解決。

至於以養殖為主的午仔魚,如何擴大內銷?陳添壽說,午仔魚可以做成一夜干,也可以拿來煎、煮、炸,也可超低溫冷凍宅配,台灣在地生產的好魚貨,為什麼一定要外銷,如果大家都捧場,就能維持好價格,不然每年國外有三百多億水產進口,若能以在地魚貨替代,不但可以達到分散市場的目標,還能有助縮短食物里程,讓台灣漁業朝永續經營。

記者追問是否加速推動農遊券5.0幫助漁民挺過這波禁令,陳添壽回應,目前還沒有相關規劃,但先前主委陳吉仲有意在農曆春節檔期,再推農遊券5.0,不過初步規劃是以促銷季節性農漁產品為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