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敗選檢討 縣市總幹事揭:抖音、認知失調、權力傲慢失去年輕人

▲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藍營每日一黑、捏造事實與憑空想像美黑市府團隊與他個人,決定以頌止謗。(圖/記者沈繼昌攝)

▲鄭文燦今天召集第二場檢討小組會議。(資料照/記者沈繼昌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九合一大選大敗,13日下午由檢討小組召集人、桃園市長鄭文燦邀集各縣市競選團隊總幹事,歷時超過3小時討論,檢討這次敗選原因,據轉述,包括提名時程過晚、民意調查失準、各地出現賭盤和買票狀況、社群平台出現大量短影音假消息卻無法即時澄清,以及失去年輕世代支持等,都成為檢討方向,更有與會者直接提出「權力的傲慢」,提醒政績與防疫宣傳與民眾實際感受脫節。

據轉述,今天除了選舉延期的嘉義市,以及新竹市、金門縣代表未與會,其他縣市均由競選團隊總幹事或執行總幹事代表參與會議,會議歷時將近3個半小時,從下午2點開會至接近5點半才結束,會中氣氛熱烈,與會者提出逾30項檢討意見,未來也將進行社會研究、民意調查、深入訪談,做出完整的檢討報告。

與會人士透露,各縣市代表今天紛紛提出針對戰略、戰術兩大面向的檢討內容,例如提名時間比較晚,各地進行整合、佈局的時間被壓縮,還有民調判讀上出現落差,地方賭盤甚至比民調還準,也有人談及,在媒體戰上民進黨的聲音相對出不去,呈現的以負面新聞居多,可能需要以廣告購買、或加強攻防來處理,另外社群認知戰也成為討論焦點,例如中國社群軟體「抖音」和「TikTok(國際版)」上面的短影音、假訊息被大量轉載至Line社群,不只影響年輕族群,連中高齡、民進黨傳統支持者也受影響。

據指出,有選戰操盤手提到,部分沒有執政縣市的基層組織流失,缺乏里長、社區團體奧援,也有多名與會者稱,感覺選戰期間把該做的都做了,許多造勢也比以往盛大,是前所未有的熱,但為什麼輸成這樣?一名與會者稱這是因為出現「認知失調」,除了社群出現同溫層,實體生活也出現類似狀況。

此外,據轉述,此次地方選舉買票現象也成為會中討論焦點,因為三合一、九合一選舉比較容易透過買票來綁樁,多名與會者建議,查賄應該更有力道,或增加查賄的誘因。

擔任台北市競選總部總幹事的立委吳思瑤會後受訪說,她在會中提出13點檢討,包括「執政的副作用」解釋敗選原因,因為人民想要看到權力制衡,宣傳執政成績、防疫成績時必須思考是否與人民感受有落差,必須更能夠同理、更貼近人民,「我們也都捫心自問,我們是不是權力的傲慢了?」

吳思瑤也說,民進黨流失年輕世代支持,大家不是把票投給國民黨,而是不投票了,或如台北市就轉移到無黨籍參選人黃珊珊那邊去,有必要找出與年輕世代的鏈結,他們真的是被剝奪感很重的一群人,應在論述、價值面召喚他們,且這次黨中央確實沒有找出「鼓舞人心的主軸」,並提醒未來面對單一席次「三咖督」狀況,情勢會相對險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