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中崙派出所「黑衣人之亂」 監察院彈劾前松山警分局長等4人

▲松山分局之亂,黑衣人砸毀電腦,同夥「雙手合十」疑似向副所長求情。(圖/突發中心翻攝,下同)

▲松山分局之亂監視器畫面。(資料照/突發中心翻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台北市松山分局中崙派出所2021年4月發生楊姓教官嗆人,黑衣人追進派出所並砸毀電腦,事後警方未追究電腦遭砸毀,又爆出派出所監視影像遭人為刪除的重大滅證弊端,重創警譽。經監委陳景峻、蔡崇義立案調查,以13比0的票數全數通過彈劾時任松山警分局長林志誠、中崙派出所所長許書桓、副所長顏敏森、巡佐傅榮光四人。

另對於中崙派出所通報失控、監錄管控失靈、事證調查未翔實、風紀督考失常、移送法院裁罰前未詳加檢視事證等違失,監察院也提出糾正,並將相關員警移送偵辦。

事件發生在2021年4月16日凌晨2時許,因數名黑衣人與楊姓教官起口角而闖入中崙派出所發生衝突,並動手砸毀值勤台的電腦螢幕,然該松山分局卻掩飾事實等情事。

監委陳景峻、蔡崇義立案調查後,指出顏敏森輪值當晚主管,對於數名黑衣人闖入叫囂及毀損值勤台公務電腦螢幕一事,除未詳實通報分局勤務指揮中心外,亦指示服勤員警隱匿案情,未呈報上級長官,甚至與傅榮光共同將駐地監視器主機的硬碟格式化,湮滅他人刑案證據;而林志誠明知監視器影像已被湮滅,卻對外以「停電」為由掩蓋事實,被質疑後,說法又數變,於監察院詢問時仍極力掩飾。

許書桓部分,陳景峻、蔡崇義說,許於事發後當天早上8時聽取顏敏森報告後,即便案情不盡明瞭,應指示所屬續查並依法處置,同時呈報上級長官,惟卻意圖隱匿當晚發生的事,共同將駐地監視器主機的硬碟格式化,不僅未依法令所定執行其職務,且損害政府信譽。

兩位監委表示,該4員具《公務員懲戒法》第2條第1款的應受懲戒事由,且有懲戒的必要,因此提案彈劾,並移請懲戒法院審理,以究其重大違失之責。

另外,陳景峻、蔡崇義查案時除把還原的監視器畫面以秒為單位擷圖分析,並轉譯密錄器、比對各員供述及各次行政報告後,提出調查報告,除糾正松山分局外,也將「縱放人犯」及「登載不實」新事證的涉案員警移送偵辦,並建請將肇事起因的楊姓教官送懲戒法院處理,目前已經監察院內政及族群委員會審查通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