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敗守北港溪!中部以北全滅 5大戰犯曝光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2024總統大選前最重要的九合一選舉,結果於26日晚間出爐,國民黨幾乎囊括中部以北及東部共13縣市,民進黨大敗退守北港溪,僅拿下創黨以來最慘的5席,民眾黨則由高虹安當選新竹市首位女市長,另外還有無黨籍2席。民進黨內部高層也對此次大敗做出分析,揪出5大戰犯。

▲陳建仁、蘇貞昌、蔡英文、陳時中「為台北挺身而出」選前之夜大合唱。(圖/記者林敬旻攝)

▲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選前強力催票,但結果已反映全台選民情緒。(圖/記者林敬旻攝)

根據中選會統計,本次直轄市長投票率59.86%,縣市長投票率為64.20%。九合一選舉過後,國民黨睽違8年重新拿下台北市和桃園市,並成功翻轉基隆市,此外保住新北市、新竹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與連江縣。

反觀民進黨中部以北全丟,僅拿下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成功翻轉的只有澎湖縣,周春米成為屏東縣首位女縣長。民眾黨則由高虹安拿下新竹市;無黨籍執政縣市分別是苗栗縣和金門縣。

民進黨此役寫下創黨36年來最慘成績,就連2009年民進黨縣市長選舉拿下4縣市,隔年5都選舉拿下台南市、高雄市,都仍有6席。值得注意的是,當時一般縣市長和直轄市長是分開選舉。

對此,民進黨內部高層指出,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一人打亂了民進黨在新竹及桃園的佈局、黨中央操盤手、秘書長林錫耀及副秘書長林鶴明放任網軍,以及英系洪耀福、洪耀南兄弟主導提名規則,是這次敗選的5大戰犯。

面對九合一選舉大敗結果,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26日晚間召開記者會發表談話,宣布即刻請辭民進黨主席一職,對地方選舉的結果負起完全的責任,並與黨秘書長林錫耀深深一鞠躬向支持者致意。行政院長蘇貞昌口頭請辭則獲蔡英文慰留,她表示已請蘇揆繼續留下來打拚,以確保各項重大政策持續地推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