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研發AI「去背專家」 3000萬畫素圖片只需1秒就完成

▲台科大資工系團隊研發AI「去背專家」,圖片去背更有效率。(圖/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資工系團隊研發AI「去背專家」,圖片去背更有效率。(圖/台科大提供)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為有效降低廣告製作成本,台灣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戴文凱帶領研究團隊成功研發「MainBody:去背專家」,運用深度學習原理,製作出可精確去除各種圖片背景的AI系統,3000萬畫素圖片只需1秒即可完成去背,這項技術也獲得2022 年「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電商與金融科技第1名。

台科大表示,由戴文凱指導碩士班二年級學生張先昀、林于婷、林鼎傑組成團隊,共同研發的「MainBody:去背專家」,可將圖片中動物、人物髮絲、網狀細節等的背景去除乾淨,高達3千萬畫素的圖片辨識速度,大約僅需1秒,此技術可廣泛應用在商業攝影、電商平台上架商品等任何需要去背應用情境,此外,針對超級複雜的環境中,無法100%完美去背時,系統還擁有互動式AI去背功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參與研發的學生林鼎傑說,雖然作品是一個去背網頁,但實際上包含了去背模型和去背系統,簡單來說,如果使用者希望修改去背結果的主題,就能直接透過互動式的操作,點選希望保留或刪除的部分,讓AI重新判斷去背結果,這是現有去背軟體較少實現的項目,而坊間的軟體問題在於難以編輯,或是專業人士使用美編軟體去背,需要花費大量時間,此技術可以加速流程,減輕負擔。

另一位參與學生林于婷說,目前「MainBody:去背專家」尚未面世,會把參賽得獎的10萬元獎金,拿來繼續研發,希望能發展出主體前景的光影能隨背景變化,使合成圖片更自然。

戴文凱表示,研發團隊會繼續收集實務使用需求與市場商業模式、優化產品競爭力,積極推廣研發成果,也期待有資金伯樂,讓此技術轉換成台科之光。

▲台科大資工系團隊研發AI「去背專家」,圖片去背更有效率。(圖/台科大提供)▲台科大資工系團隊研發AI「去背專家」,圖片去背更有效率。(圖/台科大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