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財政凍未條? 陸發布新規:無「社區傳播風險」不用區域核酸

▲▼大陸疫情,蘇州疫情  。(圖/視覺中國)

▲蘇州民眾雨天排隊做PCR。(圖/視覺中國)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大規模核酸(PCR)檢測是大陸防控疫情傳播的主要手段之一,不過這也造成部分地方財政吃緊。大陸中央今(21)日下午發布新規指出,無社區傳播風險可以不進行區域核酸。

大陸國家衛健委今日下午發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檢測實施辦法》,對「區域核酸檢測」明確規定,根據疫情發生地區人口規模大小、感染來源是否明確、是否存在社區傳播風險及傳播鏈是否清晰等因素綜合研判,根據風險大小,按照分級分類的原則,確定檢測人群的範圍、頻次和先後順序。

該辦法指出,如果個別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對居住地、工作地、活動區域傳播風險較低,密切接觸者已及時管控,經研判無社區傳播風險,可不進行區域核酸檢測。

該份通知依照城市規格規定核酸檢測實施辦法,分別是省會城市和千萬級人口以上城市、一般城市、農村地區。其中,諸如北京、上海這類千萬人口城市,當出現傳播鏈不清、風險場所和風險人員多、風險人員流動性大,疫情存在擴散風險時,疫情所在區每日進行1次全員核酸檢測,連續3次核酸檢測「無社會面」感染者後,間隔3天再進行1次全員核酸檢測,「無社會面」感染者可停止全員核酸檢測。

此外,《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中還規定,疫情處置過程中,如個別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對居住地、工作地、活動區域傳播風險較低,密切接觸者已及時管控,經研判無社區傳播風險,可不划定風險區。

由於動輒多輪次的大規模核酸檢測,已經造成多地財政吃緊,近期諸如貴陽、湖南岳陽部分區域等地調整了收費機制,要求民眾需要自費檢測,儘管並非強制性,但因進出公共場所、搭乘公共交通都要出示相關證明,形同增加民眾負擔,引來輿論不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