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村→產業園區 綠營控「點土成金」...王惠美反擊:歡迎提告

▲綠營陣營質疑台灣民俗村開發。(圖/ETtoday資料照)

▲綠營陣營質疑台灣民俗村開發。(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曾為全台十大旅遊勝地之一「台灣民俗村」,地主於2年前拆除後開發為惠來產業園區,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1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地主及開發商與縣長王惠美關係密切,若順利變更為產業園區,地價將飛漲超過10倍,質疑「點土成金」,王惠美競選總部反擊,若有認為不法,歡迎提告,不要選舉到了就抹黑影射。

▲綠營陣營質疑台灣民俗村開發。(圖/ETtoday資料照)

▲民進黨彰化縣議員莊陞漢認為應該盡速開發惠來產業園區才能增加人口回流。(圖/ETtoday資料照)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羅致政與立委陳素月及今天上午在「台灣民俗村點土成金,惠來惠美糾葛不清」記者會表示,「台灣民俗村」於2020年3月之後被大規模摧毀,現任地主及開發商準備向彰化縣政府申請變更為產業園區,2019年現任地主購入的地價每坪約1.1萬元,而若順利變更,地價恐將飛漲至每坪15萬元,獲利高達數百億元。

對此王惠美競總表示,惠來產業園區是民間申請案,縣府一切依法審查,且程序完全公開透明,若有認為不法,歡迎請向司法機關提告,不要選舉到了就抹黑影射。也籲請民進黨籍立委不要躲在立法院「言論免責權」的保護傘下,充當政治打手,不實抹黑與指控。

▲綠營陣營質疑台灣民俗村開發。(圖/ETtoday資料照)

▲惠來產業園區召開公聽會民眾座無虛席。(圖/ETtoday資料照)

台灣民俗文化村1993年開幕,一度列為台灣10大觀光景點,未料自921大地震後人氣下滑遭法拍,惠來產創公司於2019年11月8日接手後,申請開發為「惠來產業園區」,計畫引進金屬、塑膠製品、機械設備業、醫療器材業等製造業。

惠來產業園區的開發案正由縣政府進行環評、水土保持等審查,一旦成型,未來會是中部科技廊帶的關鍵藍圖,中台灣的產業強項是精密機械,從中科后里園區一直往南延伸到中科二林園區,已經具體形成產業廊帶,在科技廊帶上做非常有效的填補。

這件開發案已開過正式的公聽會,不僅受到鄉親認同,綠營資深議員莊陞漢也大表讚許,疾呼縣府應加速審查產業園區,增加就業機會,吸引人口回流。

▲綠營陣營質疑台灣民俗村開發。(圖/ETtoday資料照)

以下為惠來產業園區開發案聲明稿:
有關111年11月21日上午十時彰化縣議員李成濟等人於立法院舉辦之記者會,其混淆法規論述已損及本案開發初衷及公司之信譽,深感遺憾,對於惠來產業園區開發案有諸多看法,本公司也予以尊重。然本案開發過程係參考地方鄉親意見-活化閒置土地,並響應政府鮭魚返鄉政策讓更多產業進駐彰化,期盼帶動地方發展、增加在地就業機會,以達到產業、就業雙贏為目標。

並以合法程序申請辦理用地變更,以下進一步說明:
1. 有關產業園區開發宗旨:本案基地原為台灣民俗村,其觀光遊樂業執照已於101年已廢止,荒廢閒置十餘年,多數建物早已窳陋破損,成為地方治安死角,且彰化縣遊憩潛力點已移轉至彰南地區之清水岩遊憩區,故本基地不適合再經營觀光遊樂業。依中部大肚山科技廊帶、北彰化關鍵零組件軸帶擴張等產業趨勢,以及行政院5+2創新產業政策,將閒置土地合理運用,提升地區產業競爭力,提出產業園區開發方向,深獲地方居民支持,在109年舉辦之開發案公聽會上,有多位花壇鄉民代表、200多位在地居民表達支持,期盼本開發案能增加在地就業機會!故在區位、政策及民意面,本開發案都具有合理性及必要性。

2. 有關面積劃設疑義:傳言原台灣民俗村面積達52公頃係為誤傳,其面積係為37.4981公頃。本案用地規劃深受地形及法規規定,為符合產業用地達總面積60%之產創條例規定,剔除坡度陡峭不得開發之土地後,配置公共設施而劃設出最適合之範圍及面積,故本案申請面積為29.38公頃,並依法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確認,目前劃設產業用地面積約達總面積之60%,符合法規規定。本案依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環境影響評估法相關規定提交申請,由主管機關及專業委員審查,一切循合法合理程序、公開審議申請變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