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玩竹子喊痛「手指全是黑色小刺毛」 媽夾到快崩潰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一名媽媽20日表示,帶孩子去鄉下玩,結果小孩摸完竹子說手痛,仔細一看,手指上面竟然有很多黑色的小刺毛,細小到用夾子也夾不出來,「有什麼辦法可以快速清除嗎?」究竟異物刺入皮膚到底該怎麼辦,家醫科醫師陳崇賢分享3個處理重點,分別為確實消毒、完整移除和評估感染。

小孩玩竹子喊痛「手指全是黑色小刺毛」。(圖/翻攝自Facebook/爆系知識家)

▲原PO發現小孩的手指皮膚有很多黑色小刺毛。(圖/翻攝自Facebook/爆系知識家)

原PO在臉書「爆系知識家」的文章中提到,20日帶孩子去鄉下玩,小孩跑去摸竹子玩,之後就說手痛,仔細一看,發現孩子的手指皮膚到處都是黑色的小刺毛,用膠帶黏也沒辦法全部清除,而且小刺毛真的太細小,用夾子也夾不出來,「有什麼辦法可以快速清除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章公開之後,不少過來人好心提醒,有些植物表面長了細小的絨毛,最好不要用手直接觸摸,「過幾天就好了,我小時候也常碰到」、「竹子別亂玩啊」、「竹葉上的細毛和毛毛蟲的毛,都是沾一下溫水,再沾厚一點的食鹽搓,搓一會兒後再用溫水洗乾淨,就能清除大部分的絨毛,媽媽教的」、「洗熱水澡讓毛孔放大,我都是這樣對付玻璃纖維的」。

至於異物刺入皮膚究竟該怎麼處理,家醫科醫師陳崇賢曾在臉書PO文分享,網路上有很多處理方法,例如用雙氧水、小蘇打等等,都是要讓皮膚軟化,後續才會比較好夾出異物,如果異物已經被皮膚包住,就要用針挑開皮膚再夾出,但要記得消毒器材和傷口,避免感染,若傷口出現紅、腫、熱、痛或是分泌物,請盡快就醫。

陳崇賢表示,異物刺入要注意3個重點,分別為確實消毒、完整移除、評估感染,有些人可能會選擇放著不管,也有人擔心異物是否會跑到血管,「基本上不會跑到血管,如果可以拔出來,還是直接拔掉,才不會不服舒太久」,若有感染情況,還是建議就醫治療比較妥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