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確診不能投票!違者最高罰200萬「追查很容易」 規定QA一次看

▲▼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投票程序模擬演練,投票,選舉,民主,投票所,選票,選務,地方自治,間接民權,公投,票匭,政治。(圖/記者李毓康攝)

▲九合一選舉將於26日登場。(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楊晏琳/整理報導

九合一選舉將於26日登場,指揮中心定調確診者不得前往投票。依照現行「5+n」規定換算,今(21日)起通報確診即趕不及出門投票,違者最高可罰200萬元。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領選票及確診都有紀錄,事後追查很容易,民眾切勿以身試法。大選倒數,《ETtoday新聞雲》整理6大QA,帶您看懂最新防疫規定。

▲▼指揮中心11/11呼籲國人投票配合防疫措施。(圖/指揮中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Q1:為什麼明天確診就不能投票?天數怎麼計算?

A1:台灣《選罷法》規定,選舉人應於戶籍地投票所投票。然國內法律對不在籍投票制度尚乏規範,且未有特設投票所制度;而確診者受隔離政策影響,不得出門,因此也無法進行投票。

根據現行確診「5+n」隔離制度推算,11月21日開始至11月26日投票當天,若被判定為確診者就會面臨無法投票情況。指揮中心推估,依現在疫情情況並扣除20歲以下沒有投票權民眾來看,屆時應有5~7萬人受影響無法投票。

Q2:違規會怎麼罰?

A2:通報確診仍外出投票者,最高可依法開罰新台幣20萬~200萬元。薛瑞元指出,領選票和確診皆有紀錄,因此事後追查相對容易,「跑都跑不掉。」

針對外界質疑,快篩陽性卻未通報確診,並前往投票的民眾該如何處理?指揮官王必勝坦言,在未完成確診程序前視同還沒確診,因此很難約束。他呼籲,民眾有症狀且快篩陽性,「強力希望、也建議不要去投票」,避免將疾病傳染給別人。

Q3:投票時遇到發燒怎麼辦?

A3:中選會說明,投票遇發燒者,會引導至防疫專區投票。王必勝表示,有症狀者的特別路徑可以說是綠色通道,希望這些人盡快投完,不要影響到其他人。

Q4:可以在投票所現場檢舉違規嗎?

A4:指揮中心說明,不會在投開票所受理違反隔離規定的檢舉,避免現場檢舉影響投票秩序。若要檢舉確診者違規投票,要找地方衛生單位,事後會再調查足跡與相關隔離天數是否違反規定。

Q5:指揮中心恐有提供違規名單給選務單位的疑慮?

A5:王必勝強調,指揮中心或者衛生單位「不會」提供確診名單給選務單位,也就是不會做選舉人名冊註記或者不發票的情形。

Q6:「5+n」制度是什麼?

A6:「5+n」指的是採居家照護之確診者,隔離天數為5天,隔離期滿快篩陰性,即可提前解除自主健康管理。因自主健康管理日期從0天到7天都有可能,故被稱為5+n措施。

王必勝表示,隔離5天後,不論篩陰篩陽都可以出門,篩陽只是加強自主健康管理。而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均可外出,不以快篩結果為限制,但須全程戴口罩。

▲▼確診者5+N。(圖/指揮中心提供)

►春風抽取衛生紙110抽x72包 超低價下殺只要1060元!

►防疫看這!無線充電式「酒精噴霧槍」 餐廳、辦公室消毒超實用

►蘭蔻超熱銷小黑瓶「100ml只要2799元」 數量有限買起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