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多地啟動「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種 官方:可達到黏膜免疫

▲▼康希諾生物研發的吸入式疫苗「克威莎」。(圖/翻攝自《中新社》)

▲康希諾生物研發的吸入式疫苗「克威莎」。(圖/翻攝自《中新社》)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大陸多地啟動「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種,包括北京、上海等。政府向民眾介紹道,吸入的方式可使霧化後的疫苗經過呼吸道最終抵達肺部,通過黏膜免疫,建立了病毒進入人體的第一道防線。

據《中國新聞網》報導,北京東城區、石景山區等15日開放預約接種吸入用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不過目前僅用於加強免疫接種。浙江杭州、上海日前也陸續啟動接種。

什麼是「吸入式」新冠疫苗?大陸官方指出,該款疫苗利用對人體無害的腺病毒載體,將表達S蛋白的遺傳物質遞送進人體,利用霧化器將疫苗霧化成微小的顆粒,通過吸入的方式經口腔呼吸到達肺組織,激發黏膜、體液、細胞三重免疫。

接種者在吸入前,需要先練習幾次,然後再開始正式接種,首先要先深呼一口氣,不可對著霧化杯呼氣;第二步,口含霧化杯吸嘴,深吸至杯中無霧;第三步,憋氣5秒以上,然後正常呼吸,最後接種結束。

杭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預防所所長劉艷表示,吸入式新冠疫苗除了方便、快捷、無痛,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優點,即「黏膜免疫」。

劉艷介紹道,簡單來說,就是新冠疫苗通過口腔吸入的方式,使霧化後的疫苗經過呼吸道最終抵達肺部,刺激機體在呼吸道的表面形成一層保護性抗體,其可與新冠病毒結合形成復合物,通過呼吸道黏膜纖毛擺動,將復合物排出體外,「也就是說,通過黏膜免疫,建立了病毒進入人體的第一道防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