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員有毒品反應「複檢陰性卻隔二周」 交長坦言「隔太久要檢討」

▲▼王國材接受媒體訪問。(圖/記者陳煥丞攝)

▲王國材接受媒體訪問。(圖/記者陳煥丞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台鐵一名司機員今年6月體檢時,驗出毒品陽性反應,遭台鐵停止乘務工作,二次複驗呈現陰性,不過立委李昆澤質疑,吸毒檢測1到7天內可查出來,台鐵對司機員複驗時間距離2周,要求一個月內檢討複驗機制。交長王國材表示,二周複驗時間隔得長一點,2周內檢討出爐。

台鐵一名陳姓司機員今年6月14日在航醫中心進行例行性尿液檢查,6月21日報告發現為陽性反應,台鐵局停止該司機員乘務,並安排在6月28日再次檢驗,7月1日報告為陰性,據當事人說明是吃感冒藥引起,該司機員已調內勤,6月迄今未再上線開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委李昆澤表示,台鐵10月每天搭乘旅客達49萬人次,這麼多人搭的重要交通工具,安全應採最嚴格和最高規格,卻看到台鐵司機員傳出有毒檢未過,該名司機員6月14日毒測沒過,6月28日再複驗,不但是不同尿液,毒品檢測1天到7天內可檢查出來,平均是3天到5天,但台鐵初驗和複驗卻相隔2周,相關檢測機制要檢討,否則民眾無法相信司機員開車是安全的狀態,要求一個月內提出檢討方案。

立委洪孟楷表示,這名司機員6月驗出毒品反應,現在已經11月,給他第二次機會是陰性反應,就這樣結案了,會不會是避避風頭,等半年後無人關心再調回來。

台鐵局長杜微表示,根據規定,台鐵司機員每年體檢一次,都會有毒品檢測,另外每季再抽測一次,每人每年都會被再抽驗到一次,這位陳姓機車長自述那段期間服用感冒藥,6月14日檢驗確實有陽性反應,第二次複驗陰性,根據內部標準作業程序,第二次複驗陽性才會提報交通部和警政單位。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根據標準作業程序兩次陽性才會提報撤照和警政單位,但他第二次陰性,吸毒這件事很嚴肅,不過初驗和複驗相隔兩周,第二次陰性沒有說服力,二周時間相隔有長一點,他已跟台鐵告知複驗時間隔太久,過去台鐵SOP就是這樣子,因此會請台鐵檢討,預計二周內檢討出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