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宇推北市長照4政見 首重支援「三明治世代」、幫助銀髮族樂活

▲▼黃珊珊出席「陳思宇競選辦公室暖屋活動」。(圖/記者許靖騏攝)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民眾黨議員候選人陳思宇。(圖/記者許靖騏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眾黨台北市議員候選人陳思宇10日提出照顧三明治世代、幫助銀髮族的長照相關系列政策,提出包括讓敬老卡可做為醫療費扣抵、市立運動中心針對銀髮族及長者設計免費運動課程、媒合有意願的長者重回校園繼續進修,並與企業合作提供適當工作機會、持續為社區公共場域做安全的總體檢,友善長者及行動不便者等,4項政策。

陳思宇說,「三明治世代」就是指「上有老下有小」的青壯世代,三明治世代的身心俱疲,就是因為被一個又一個「非你不可」的責任給綑綁住了。青壯世代出社會工作開始有成,通常也開始近中年,但往往這時候家裡的長輩也開始需要更多關懷,甚至會有較多病痛,「這時候更需要健全的社會福利,讓青壯世代可以喘口氣」。

陳思宇指出,國發會今年的統計資料,台灣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化社會,超過65歲的老年人口比例將會達到20%,對教育、產業、退休金及醫療制度都造成衝擊。想像一下2025年的台北,每5人當中就有1人超過65歲,「高齡台灣」的全新挑戰,是全民必須學習的功課。

陳思宇提到,日本早在2016年就已經出現人口老化的問題,每4人當中就有一人超過65歲。很多健康的老人家到了7、80歲還在工作,成為了社會常態。從另一種角度思考,因為醫學科技進步,人類的壽命延長,所以也打破了過去屆齡退休的限制。越來越多的「銀髮高年級實習生」希望能繼續進修甚至工作,應該要樂觀其成並協助。

另外,陳思宇也說,近年人口老化,生育率卻滑至歷史新低。世界各國都有提出「在地活力安養」的計畫,士林北投區本來就是退休生活的好地方,讓長者健康動起來,生活有各種小確幸,「有希望的日子才是真正的樂活」。

陳思宇宣示,若當選台北市議員,對於照顧三明治世代,針對銀髮族將會多方關注,她也推出4大主張,1.將目前的敬老悠遊卡每月點數功能擴大 ,擴張敬老卡使用範圍,例如可做為醫療費扣抵,折抵使用運動中心課程,購買生活用品使用。2.市立運動中心針對銀髮族及長者設計免費運動課程。尤其是對於獨居的長者,送餐和運動應該要並進,又能讓他們有機會認識新朋友,讓身心都健康。3.媒合有意願的長者重回校園繼續進修;並與企業合作提供適當工作機會。4.持續為社區公共場域做安全的總體檢,友善長者及行動不便者。

另外,陳思宇也呼應並支持無黨籍市長候選人黃珊珊的政策,1.每年提供65歲以上的市民長者3000元的「樂齡學習券」;2.65歲以上長者全額補助健保費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