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大學打造國內首台爬索車 為金門大橋安檢把關

▲▼大同大學打造國內首台爬索車,為金門大橋安檢把關。(圖/大同大學提供)

▲大同大學打造國內首台爬索車,為金門大橋安檢把關。(圖/中華顧問工程司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金門大橋日前通車,大同大學機材系團隊為金門大橋打造專屬、也是國內第一台自造的「爬索車」,可將測量鋼纜震動模態的儀器送到鋼索頂端,檢查鋼索張力是否正常,除了確保橋梁安全、降低檢測成本外,也減少人力檢測需要封橋的不便,為橋梁安全把關。

大同大學接受中華顧問工程司委託,為金門大橋設計「爬索車」,執行任務的機材系助理教授林晨光說,以往檢測鋼索需要封橋,用舉高車把人力送到鋼索頂端才能執行任務」,有了「爬索車」,利用平板操控即可,但「爬索車」結合機械結構、機電控制與程式設計,結構複雜且要考慮負重及安全,還要能爬上爬下,而且不能掉下來,是一項不小的挑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同大學打造國內首台爬索車,為金門大橋安檢把關。(圖/大同大學提供)

▲大同大學團隊打造國內首台爬索車,為大橋安檢把關。(圖/中華顧問工程司提供)

林晨光指出,為金門大橋專門打造的「爬索車」,採用新式的製造工法,在主結構需負重部分,採用金屬雷射切割,而控制器、感測器的外殼等負載重量較輕,形狀較複雜部分則採3D列印,好處是設計改良的週期更短,符合少量特殊零件生產的需求。

為了配合金門大橋通車,林晨光表示,團隊近期加班成為常態,但是大家在國道四號台中環線豐原連絡道(構造與金門大橋一樣的斜張橋)測試時,看著五台「爬索車」同時爬上鋼索,大家心情很激動,「就是一個爽字!」

林晨光團隊日前飛到金門,在金門大橋通車前上橋測試,林晨光指出,看著從零開始打造的「爬索車」順利執行任務,終於鬆了一口氣,而「爬索車」是首次研發的設備,沒有先前的設計參數可參考,在設計過程中非常辛苦,遇到許多預期之外的狀況,能為金門大橋的安全盡一份力,「感覺很特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