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長照現況!他戳破致命傷「根本浪費資源」 PTT幫高調

▲▼奶奶、外婆、長輩、祖母。(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周亭瑋/綜合報導

台灣長照問題日益嚴重,不僅制度脫節,許多家庭無力負擔,甚至因此釀成人倫悲劇。就有網友認為,政府不少政策都只是表面功夫,缺乏長遠計畫,更建議應將長照機構補助最大化,同時導入企業化經營,「補助一堆給居家照護?事實上,這群人是被浪費的人力資源。」

眼看不少長照的照顧者坦言,身心俱疲、壓力非常大,一名網友在PTT寫下長文直指,這就是對相關機構的不信任所致,「以台灣的人口結構而言,機構就是最好的處理方式,然而政府搞了那麼久的長照,都只做表面工夫,並沒做長遠的計畫。窮人居家照護就是浪費資源,政府的補助真的是飲鴆止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接著說,「原本的照護者要馬出去工作,要馬就去機構服務,拿薪水順便增加機構人力。政府補助配合市場機制,做出好的機構環境及一套完善措施,同時活化機構的經濟和競爭,不要整天只想要叫照服員或醫療人員做功德。」

原po列出5點,強化相關機構的優勢,「1.資源集中管理並最大化,包括人力資源。2.釋放生產力,增加社會勞動者。3.避免居家照護者因經濟外加照護產生的心理疾病,造成額外社會負擔。4.避免受照護者因環境受傷,需要更多醫療照護。5.減少醫療浪費。

▲▼   老人,拐杖,長輩,爺爺,奶奶,阿公,阿嬤,         。(圖/pixabay)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他直言,台灣很多建築根本不適合行動不便的長者,「不管是都市裡的老公寓,鄉下的老透天,樓梯狹窄、浴室沒防滑、沒消防,累積起來都是社會成本。而政府要做的是,納管好機構的服務品質及環境,直接把補助最大化,然後鼓勵入住機構,同時擴大機構的商業市場,用企業化和商業化的方式經營。」

原po感嘆,經常看到居家照顧者辭掉工作,靠補助15-20年,最後精神崩潰,有的甚至爆發人倫悲劇,「這群人都是被浪費的人力資源,他們要是進入機構工作,不管是基礎勞力,還是經學習後能夠做到的基礎照護,都能以勞役抵免受照護者的費用,而且不用24小時待命,精神上也能有一些舒緩。」

最後,他總結表示,「重點就是要建立機構體系的信任度和專業度,現在值得信任的機構太貴、太少,然後長照2.0又不太補助入住機構,幾乎都是針對居家照護,這叫作浪費資源。未來老人更多,六七年級變成失智老人或漏尿老人,可能就是30年內的事情,要建立體制現在就要開始做。」

▲住院,開刀,手術(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鄉民們看完心有戚戚焉,紛紛回應「推,我也在試著跟家人溝通未來送安養機構」、「與其辭職在家照顧,不如輔導進機構幫忙,那些講風涼話的,確定沒在家照顧過失智老人,真心累,我周邊太多照顧到好想死的,辭職更糟沒錢支撐」、「機構照服員領那種工資,我真的覺得他們是天使,真的在做功德」、「幫高調」、「機構的死亡氣息太重了」。

不過也有人直言,很多長者只想給家人照顧,感覺送去長照機構,有種類遺棄的感覺。對此,原po突破盲點,表示「你把機構弄得漂漂亮亮,舒舒服服,送去住好像進貴族私校,哪來的不孝?但現在一般可以負擔的機構像是等死區域,環境不舒服氣氛又糟,當然一堆人不想送。」

[內有折扣碼] 100%天然椰子水「1大罐不到75元」 7大好處曝光!能消水腫、解宿醉

[內有折扣碼] 我就懶阿!6款「餐廳級調理包」水煮5分鐘開吃 再送晶華牛肉麵

[免會員,快速結帳] 獨家販售「花月嵐禮盒組」 大蒜拳骨拉麵...1份不到75元

[免會員,快速結帳] 「4000g妙管家洗衣精」抗菌防蟎 4大罐只要399

[免會員,快速結帳] 超划!150抽衛生紙「1包不到12元」 整年份買好買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