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韻詩遭潑漆求償500萬 法官判賠40萬:來台觀光不應參加集會遊行

▲▼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何韻詩受訪時遭潑漆。(圖/記者李毓康攝)

▲何韻詩2019年來台參加「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遊行受訪時,遭統促黨成員胡志偉從後偷襲潑漆。(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香港歌手何韻詩2019年來台出席「929撐香港」遊行,受訪時當眾遭統促黨成員胡志偉從後腦潑紅漆羞辱,驚動總統蔡英文PO文譴責暴行,胡男被依毀損罪判刑3月定讞,何女跨海委任律師向胡男求償精神慰撫500萬元,胡男主張何女本案參加集遊未經許可,何女的律師反擊指出,移民署已表明外國人有權來台參加集會、也沒處罰何女;台北地院今判胡男賠償40萬元,可上訴。

判決理由指出,何韻詩求償金額中,有200萬元主張參與集會遊行的自由權,遭胡志偉潑漆侵害,但何韻詩是持加拿大護照以觀光名義申請入境的「外國人」,不得從事與其申請許可停留目的不符的集會遊行,因此這部份求償金額全部敗訴。

至於何韻詩其餘求償300萬元、主張名譽權受胡男侵害部份,胡男認錯但抗辯金額過高,法官審酌雙方身份地位與經濟能力,判決胡男須賠償40萬元,而何韻詩同案要求另10名涉嫌幫助胡男的男女連帶賠償,法官指這10人刑案均判無罪確定,何女所提附帶民事求償已被駁回,卻逾期到今年(2022年)6月底才重新提告,已超出時效,因此判這10人不必連帶賠償。

▲統促黨胡志偉於何韻詩潑漆案出庭 。(圖/記者羅志華攝)

▲統促黨成員胡志偉(中)出庭聲稱願向何韻詩道歉,但要求法官「公正審判」 。(圖/資料照)

本案發生於2019年9月29日,台灣多個公民團體在北市中正區舉辦「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遊行,何韻詩(45歲)專程來台參加,當天下午2點多接受媒體聯訪,突遭蒙面穿黑衣的胡男從後當頭倒下1罐紅漆,頭髮、後腦與頸肩沾染一大片,何韻詩微微變臉,瞪眼鎮靜表示親中人士就是這麼沒品,「香港社運人士每天都面臨同樣威脅」。

胡志偉和混在人群把風的同夥梁太富隨即被制伏送辦,此事驚動總統蔡英文PO文聲援、譴責暴行。檢警查出胡男是中華統一促進黨自忠黨部主委,與梁太富也是大陳島鄉情文化促進會成員,並查獲另9名涉嫌幫助胡男的男女到案。

胡男坦承潑漆觸犯公然侮辱、毀損2罪嫌,但否認受人指使,辯稱不滿「反送中運動」訴求,且認為何韻詩持觀光簽證來台不該參加政治集會,因此潑漆反制,他願向何韻詩道歉,胡男並喊話要求法官「公正審判」,最後被依毀損罪判刑3月定讞、得易科罰金9萬元,梁男等10嫌都不認罪,法官認為罪證不足,判梁男等10人均無罪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