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舉辦冬奧成功 蔡奇順利入常料接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

▲政治局常委,蔡奇,李希。(圖/路透)

▲中共第二十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排序第五的蔡奇。(圖/路透)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中共今(23)日由連任成功的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率領新任政治局常委亮相,7名常委中,有4名新面孔,除習近平外僅王滬寧和趙樂際留任。其中,被認為是「習家軍」成員之一的北京市委書記蔡奇順利進入常委名單,排序第五,預計會接下中共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之職。

▲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圖/CFP)

▲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在冬奧舉辦期間致詞。(圖/CFP)

蔡奇現年66歲,福建龍溪人,曾任福建省委辦公廳副主任,福建三明市委副書記、副市長及市長。蔡奇1999年調往浙江,在浙江任職期間,與擔任代省長及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共事6年左右,響應習近平提出的八八戰略。

由於蔡奇在福建和浙江皆在習近平治下,為習近平舊部,因此被列入習家軍「之江新軍」成員之一。蔡奇在2016年接下2022北京冬奧執行主席,在2022新冠疫情持續之際,以「閉環」方式順利完成任務,成為大陸防疫成果最好的「大外宣」,被外界視為拿下「常委」位置的重要參考之一。

▲中共七常委亮相。(圖/記者任以芳攝)

▲新任政治局常委中身高最高的蔡奇被視為習近平「之江新軍」一員。(圖/CFP)

不過,蔡奇在任內曾對北京市「外來人口」進行大規模整治,讓不少懷著夢想進京的「北漂」族群失依,只能選擇搬到離中心城區更遠的地區居住,一度讓蔡奇的「仕途」蒙上陰影。

反映在外界預測中,蔡奇非是「入常」的當紅炸子雞,不過,中共二十屆一中全會會議結束後,蔡奇隨著習近平等常委緩步走進「金色大廳」與中外媒體見面,排在第五位進入會場的蔡奇,預計將接下中共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之職,繼續輔佐「老長官」習近平,在仕途上更進一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